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觸發中共敏感神經,共軍4日至7日中午12時在台海周遭6海域、空域進行軍演。為因應中共軍機、軍艦威脅,我國空軍罕見出動4架F-16V戰機掛載魚叉及各式飛彈戰備。不過,軍事專家梅復興6日晚間於其臉書粉絲專頁「鈞事評論」分析,空軍現有電戰莢艙不具「數位射頻記憶」(DRFM)技術,對於新一代防空飛彈技術已無力反制。

有媒體直擊,空軍花蓮基地出動4架F-16V戰機,並掛載8枚空射型魚叉飛彈備戰。該批戰機同時還掛載了AIM-120中程、AIM-9短程空對空飛彈與ALQ-184(V)11電戰莢艙。

對此,梅復興指出,該批戰機武裝外掛構型堪稱我國空軍目前最高水準,但由於空軍現有電戰莢艙不具「數位射頻記憶」技術,無力反制新一代防空飛彈射控雷達與飛彈尋標器等先進威脅所使用的單脈衝測角等技術。

梅復興續指,且空軍早在十餘年前規劃F-16V性能提升案時,就已明白此重要性,並提出需求。美國也在2011年宣布F-16性能提升的軍售案時批准了三種不同提供DRFM技術的電戰莢艙提升方案。

梅復興說,但受種種原因,電戰莢艙案一再延宕未決,使11年後我國空軍戰機依舊是掛著與當年一模一樣,其實已不再能為我國戰機提供充分電戰干擾自衛能力的莢艙在執行任務。

梅復興強調,現有的電戰莢艙在承平時期或許還可以用,但在如今台海局勢緊張、共軍威脅步步逼近的今天,實在有必要盡快對此做出具體處置,否則不僅戰機無法有效執行接敵作戰的任務,恐還使我國空軍飛行員一起飛就遭共軍部署的新一代防空飛彈攻擊威脅。

梅復興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梅復興臉書粉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