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宣布捐30億加強台灣國防安全,並直言「中共本質是流氓、地痞,他不想讓2300萬台灣人被世界看成流氓,甚至後代子孫被愚弄成『腦殘冷血的戰狼』」。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在台支局長矢板明夫表示,中國這些年來一直對台灣採取的態度是「買台灣 打台灣」。曹興誠這一舉動,就是向對岸明確表示了,台灣人「既不貪財又不怕死」的決心,間接地證明了中南海這些年來,對台灣統戰政策的失敗。
 
矢板明夫首先描述他所認識的曹興誠,他說,曹興誠先生常自稱「八不居士」:「不大不小企業家,不多不少收藏家,不高不低佛學家,不得不說為大家」。在他看來,前三句屬於自謙,第四句才反映出了他的真性情。
 
矢板明夫說,他曾經和曹先生有過幾次近距離接觸,在電視節目中就兩岸關係、佛學與科技等問題進行過深度交流。他認為,曹興誠是一位率真之人,敢愛敢恨。早年在科技界呼風喚雨,近年潛心學佛、思考人生。閒暇之餘研究古董,名列全球百大收藏家。「科學求真、宗教求善、藝術求美」,或許是因為曹先生一直透過科技、佛學、古董追求「真善美」這三個字,所以,才會對隔壁滿手血腥、滿嘴謊言的獨裁政權,深惡痛絕。
 
這次為了對抗中國對台灣的種種文攻武嚇,曹興誠宣布捐出新台幣30億元,希望協助國家在認知戰、心理戰和輿論戰等方面加強戰備,在海內外引起了廣泛迴響。矢板明夫認為,曹興誠這一舉動,對中國國內、台灣內部、以及國際社會,都會產生很大的影響。對今後保衛台灣的安全和尊嚴,也有重大的意義。
 
矢板明夫說,首先,曹興誠知名企業家的身分,正面拒絕了中國對台灣的威逼利誘。中國這些年來一直對台灣採取的態度是「買台灣 打台灣」。而曹興誠的大筆捐款助國防,就是向對岸明確表示了,台灣人「既不貪財又不怕死」的決心,間接地證明了中南海這些年來,對台灣統戰政策的失敗。
第二,在台灣內部有一些所謂統派人士,一直在煽動恐慌。中共一開始軍演,就好像天要塌下來一樣,在媒體上罵總統、罵執政黨、罵國軍,就是不敢罵中共。而曾經被認為是藍營統派代表人物之一的曹興誠在聲明裡,點名了這些人,說他們「或者由於無知,或者由於膽怯懦弱,或者已經被中共收買」。幫助大家認清了事實,使台灣更團結了。
 
第三,如果台海發生戰事,國際社會要不要幫台灣,其實主要是看台灣有沒有抵抗的意志。曹興誠這次傾出家產,解救國難,會讓國際社會看到台灣人保衛家園的決心,同時也提高台灣全體士氣。
 
矢板明夫認為,值得為曹興誠的義舉點讚。

矢板明夫認為曹興誠這一舉動,就是向對岸明確表示了,台灣人「既不貪財又不怕死」的決心。   圖:翻攝自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