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報復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中國當局氣急敗壞展開5天軍演,還對美國祭出8大制裁措施。而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則捐30億元加強我國國防,表明不想讓2300萬台灣人被當中國人而被世界看成「討厭的流氓」、後代子孫被愚弄成「腦殘冷血的戰狼」,讓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氣炸回應,為「台獨」和外部勢力張目代表不了廣大台灣民眾。

曹興誠5日召開記者會宣布捐出30億元加強我國防並直言,中共本質是流氓、地痞,他不想讓2300萬台灣人因為台灣被中國統一而被世界看成「討厭的流氓」,甚至後代子孫被愚弄成「腦殘冷血的戰狼」。此外,曹興誠曾表示兒子可以剿共,他也證實「我2個兒子現在都在台灣!」對此,馬曉光氣噗噗反駁,曹興誠所言所行歪曲基本事實,瘋狂攻擊抹黑中國。

馬曉光崩潰強調,曹興誠為「台獨」勢力和外部勢力張目,代表不了台灣工商界,更代表不了廣大台灣民眾,注定枉費心機,他宣稱:「我們相信絕大多數台灣工商界人士和台灣同胞能夠明辦是非,認清『台獨』只會給台灣帶來深重禍害,認清美國『以台制華』的險惡用心,以實際行動維護和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

此外,馬曉光也跳針重申,民進黨當局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挑釁,是導致當前台海形勢緊張嚴峻的根本原因,裴洛西來訪台灣,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危害台海地區和平穩定和兩岸同胞利益,面對惡意挑釁「我們采取必要措施反制完全是正義之舉、正當之舉。」

馬曉光進一步為中國破壞兩岸和平強行展開「圍島實彈軍演」辯護,他聲稱:「我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完整所采取的一切必要行動,針對的是『台獨』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干涉,絕非針對台灣同胞,目的是從根本上維護兩岸同胞切身利益和中華民族整體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