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近日連 4 天對台的實彈演練,不僅讓台海關係緊張,也引發各國關注。日前,現任駐韓美軍(USFK)副司令的美國空軍第 7 航空隊司令普勒斯(Scott L. Pleus)接受韓媒採訪表示,若台灣和南海等朝鮮半島周邊地區發生危機,駐韓美軍隨時都可以出動。

根據韓國《TV朝鮮》4 日報導,普勒斯提到,南韓周邊地區若爆發危機狀況,駐韓美軍能夠投射到朝鮮半島以外的任何地區。此話被解讀為「針對正在台灣海峽進行實彈演練的中國」。

美國空軍第 7 航空隊(Seventh Air Force)負責的主要任務雖是「防禦北韓」,但普勒斯認為,國際情勢正在變化,駐韓美軍(對於朝鮮半島以外地區)應參與災後恢復、維安、人道(救援)及危機處理的軍事行動。

對此採訪,一些網友留言 :「副司令有那麼大的權限嗎?聽聽就好別當真」、「可以出動跟會出動的差別還是很大的」、「是拜登授權嗎?不是就別誇下海口」。

鷹鷂(Foal Eagle)美韓聯合軍演。   圖:擷取自維基百科(資料照)

駐韓美軍主要任務為「防禦北韓」,此為先前駐韓美軍訪問兩韓共同警備區。   圖 : 取自駐韓美軍官網

駐韓美軍( U S F K )副司令、美國空軍中將普留斯(Scott L. Pleus)。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