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從 4 日中午開始對台軍演中共官媒《央視》報導,於昨日下午從台灣海峽實施了遠端火力實彈射擊訓練。中共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施毅隨後對媒體表示演習大獲成功,「整個實彈發射訓練任務已圓滿完成,解除相關海空域管控」。

《大紀元時報》專欄《遠見快評》作家唐靖遠今 ( 5 ) 日分析,此次軍演「中共場面隆重、聲勢浩大要用來震懾一切「反動派」和「紙老虎」的大規模軍演,結果出來的就是周星馳電影級別的喜劇效果,不能不說是一大成功,也不能不說是一大失敗。」

唐靖遠從中共飛彈發射指出 3 點。首先,中共聲稱 :「向台灣發射的 11 枚飛彈,都已落到了劃定的演習區域,在美國前國防部軍事專家的眼中,中共飛彈的精準度是有所提升的」,但奇怪的事,中國人民沒有看到任何中共的飛彈落點進入了台灣領海範圍內的報導。

他認為,中共將演習區域經緯度劃了那麼一點點進入台灣領海,其實只是「象徵性」動作,政治意義遠大於軍事意義。若中共飛彈真要落到了台灣領海,可能全世界立刻會掀起一波支持台灣的熱潮,中共只會落得偷雞不成蝕把米的下場,他認為 :「中共說歸說,做歸做,並沒有真的敢去踩那根紅線。」

而對於中共飛彈中,有五枚掉落在了日本的專屬經濟區(EEZ)。中共才剛自誇自己飛彈如何精準,連美國專家都首肯,怎會掉落至日本相關海域去了?唐靖遠認為,這點涉及到台日關係。日本最南端的領土與那國島,與台灣的南方澳僅有108公里距離。按照國際海洋法,專屬經濟區從測算領海寬度的基礎線量起,是370.4公里的範圍,若中共要想包圍台灣,根本就不可能避開日本的專屬經濟區。也就是說,日本無論如何都無法置身事外。

對於中國飛彈直接穿過台北上空,唐靖遠稱僅是衛星視角造成的認知偏差。他表示,這些飛彈的飛行高度被發現已是「外太空條約」界定的大氣層外空間、早已超出「領空」定義的範圍,所以實際上並不存在侵入台灣領空問題,也就是說中共所謂的主權宣示,只不過是一種「心理作戰」的手段。中共不敢在裴洛西訪台時軍演,只敢在她離台時射飛彈是在「我打不了洋人 還打不了你?」的心態在作祟。

央視昨(4)日釋出導彈發射以及落點示意畫面。   圖:翻攝自央視微博

中國部分導彈從大氣層外的高度飛越台灣、有五枚掉落在日本的專屬經濟區(EEZ)。   圖:翻攝自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