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昨日在台海周邊 6 處進行實彈演習,5 枚導彈射到日本專屬經濟海域,引起東京高度不滿。日本財務大臣鈴木俊一稍早在內閣會議後的記者會表示,將針對國防開支進行辯論。

《產經新聞》稍早報導,針對中國 4 日在台灣周邊展開的大規模軍事演習,日本財務大臣鈴木俊一重申:「隨著日本周邊的安全環境變得更加嚴峻,(日本)政府將在製定未來預算的過程中綜合考慮加強國防能力的細節、國防開支的規模以及財政資源的理想形式。」

美中對抗的趨勢也直接波及日圓的匯率。鈴木俊一表示 :「我們將密切關注當前形勢對外匯市場和日本經濟的影響。」

日本執政的自民黨政調全體會議 6 月 3 日曾要求「提升國防預算到 GDP 的 2% 以上」。日本政府也於同一天向自民黨提交一份計畫,準備在 5 年內徹底強化防衛能力。

日本防衛省4日公布的解放軍飛彈擾台路徑,其中4枚直接穿越台灣領空,經過大台北地區,也有5枚掉入日本專屬經濟海域。   圖 : 翻攝日本防衛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