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布在台海 6 處進行實彈軍演,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譚克非也在 4 日下午放話說:「中國軍隊說話是算數的。」中媒就統計了在這次演習中,解放軍出動了哪些武器。

據《樞密院十號》報導, 4 日 13 時中共東部軍隊在台海實施了遠端火力實彈射擊訓練,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施毅表示,東部戰區火箭軍部隊對台灣東部外海預定海域,實施多區域、多型號常導火力突擊,導彈全部精準命中目標,檢驗了精確打擊和區域拒止能力。台灣國防部也證實,共有 11 枚「東風」系列導彈發射,專家認為還包含「東風-15B」型近程彈道導彈。

中共發布的影片也發現「東風-11」「東風-15B」「東風-16」「東風-17」導彈發射車在公路上行駛的畫面,這些也有可能參與演習。

報導稱,從官方影片中發現「PHL-191型遠端火箭炮」也出現在現場,據稱,該火箭炮使用 300 毫米火箭彈時,射程超過 150 公里,如果使用更大口徑火箭彈,射程可以達到 300-400 公里。

PHL-191型遠端火箭炮 圖:翻攝自樞密院十號

對空領域,解放軍啟用了上百架殲擊機、轟炸機等多型戰機,東部戰區空軍表示將針對台灣北部、西南、東南空域,執行跨晝夜聯合偵察、空中突擊、支援掩護等任務。在演習影片中,可看到「殲-20隱形戰鬥機」、「殲-11B戰鬥機」,也有「轟-6K」掛載鷹擊-12超音速反艦導彈巡航的畫面,與「運油-20」空中加油畫面。

報導表示,解放軍兩艘航母遼寧艦和山東艦都在向臺灣方向靠攏,同時兩艘 055 型萬噸級驅逐艦也出現在臺灣花蓮外海。

中國軍事專家表示,這次的聯合軍演,首次環繞整個台灣聯合海空演訓,隨時可以「由訓轉戰」,充分反映在共軍體系下的聯合作戰能力有很大的提升。

 

共軍投入多架殲擊機、轟炸機參加軍演。   

東風-15B飛彈。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資料照)

圖為殲16同型機。   圖:國防部提供(資料照)

圖為運油-20。   圖:國防部提供(資料照)

解放軍東部戰區釋出「嚴陣以待、 聽令而戰」影片。圖為解放軍戰艦開火。   圖 : 翻攝自騰訊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