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有許多家庭相當依賴來自印尼的看護人力,不過由於疫情影響及印尼政府暫停驗證新聘看護工來台,導致移工嚴重短缺。勞動部昨(4)日表示,透過雙邊談判,已取得印尼政府正面回應,將排除台灣適用移工零付費政策,待我國正是調薪至2萬元後,就會開放印尼家事移工來台。

印尼於2020年起宣布移工零付費政策,要求移工雇主負擔移工來台費用,包含往來機票、護照、簽證費用及仲介服務費等,引發台灣多個移工雇主團體反彈,印尼也在今年3月18日起暫停驗證新聘看護工來台。

不過,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管理組長蘇裕國表示,經協商後,目前已獲印方正式書面回覆,將台灣排除適用零付費政策,並會尊重我國合理調整移工薪資規畫,待我國明確實施後,就會立即恢復看護移工的文書驗證,重新開放印尼看護來台。對此,蘇裕國也說明,已依照就業安定基金管理會的決議,規畫調薪及薪資補貼措施,減輕對弱勢雇主的衝擊,調薪跟補貼方案也會盡快送就安會討論。

另外,勞動部指出,根據統計,截至今年7月底已引進8萬4,855名移工,其中多數為產業移工約7萬7,353人,看護移工則僅引進7,502名,來自印尼的僅3千人,與疫情發生前每年約引進6.8萬人相比,人數明顯大幅縮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