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昨共軍導彈飛過台灣上空,政府卻未公布,讓不少民眾紛紛猜測原因。專業醫療粉專「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今在臉書對此事提出4點分析, 包括:是不是國防部隱瞞?是否飛彈有攔截?為什麼沒有空襲警報?偵測到導彈資訊,為什麼不立刻公佈?其中「美的好朋友」表示,因為此次軍演,不只是針對台灣,台灣必須和友軍們交換情報資訊後,再做必要的公布,因此不公布應該是合理的。

專業醫療粉專「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表示,有關共軍彈道飛彈飛過台灣上空,網路上很多混亂的資訊,該粉專表示目前已查證告一段落,並提出以下4點分析釋疑:

Q1為什麼昨天下午國防部,會說沒有飛彈飛過台灣上空?是不是國防部說謊?

A1「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表示,比對國防部跟日本防衛省發佈資訊,國防部發布時間是下午15:10,而共軍導彈飛過上空為日本時間16:05之後。因此,在國防部發佈新聞稿時,因此沒有把這幾顆導彈算在內。

Q2有飛彈飛過,為什麼沒有進行攔截?

A2以新竹樂山基地鋪路爪預警雷達的能力,在導彈起飛時就可以立刻掌握,開始計算發射點、彈道以及預期落點。這幾顆飛彈飛在大氣層外,落點在海上,沒有可能擊中我國人民及重要設施,「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表示,因此沒有攔截必要。

該粉專指出,有軍事知識的人就會知道,樂山這個雷達是美軍黑科技,除了美國本土外罕見的設施。有美軍相關人員在新竹樂山,這是未經證實但已經是半公開秘密。如果攔截,被摧毀的導彈碎片會變得難以預測,反而可能造成意外傷亡。

Q3為什麼沒有空襲警報?

A3「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說明,因為不會擊中相關人員跟設施,沒有當下發佈警報必要。如先前北韓發射導彈經過日本上空大氣層,日本發布警報反而造成不必要的混亂,因此之後北韓再做類似動作,就沒有發佈空襲警報了。

另外在大氣層外,也超過「領空」定義的高度。如果有東西飛在台灣大氣層外就要發佈即時警報,每天都有很多人造衛星飛過去,警報發不完的。

Q4有偵測到導彈資訊,為什麼不立刻公佈?

A4「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指出,此點可以從說明我們掌握敵軍多少資訊即可知道,並適時公佈必要性資訊給民眾就好。

例如這次首先公布有共軍導彈飛過台灣上空大氣層的日本防衛省,提供的地圖資訊,就是比例尺看起來怪怪的,但實際上在地圖上對不起來的。「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說明, 日本要傳遞的資訊就是「我都掌握了,但我不會讓你知道我掌握到什麼程度」。

而台灣軍方有沒有必要在昨晚就立刻公佈相關資訊?「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認為未必需要。因為這次的軍演,不只是針對台灣,「和我國的友軍們交換情報資訊後,再做必要的公佈,應該是合理的。」

「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認為, 現在謠言很多,散播恐慌資訊的也很多。共軍絕對是不可輕忽的威脅,但台灣一定要團結一致、謹慎面對,不要被輕易分化。該粉專也分析,接下來中國絕對會有各種持續軍事跟非軍事的動作,對專長是鬥爭的共產黨而言,戰爭早已開打,資訊戰、外交戰、貿易戰……各種形式的戰爭早已在我們身邊,軍事演習或熱戰也只是其中一環。傳播錯誤、恐慌的資訊,就是在幫共軍作戰。傳播正確資訊,就是在為防衛臺灣盡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