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來台一事,引起中國政府強烈不滿,除自各方面採經濟制裁、軍事威嚇外,更開始掃蕩在中國境內之台人。32歲的台灣男子楊智淵就於昨(3)日遭浙江省溫州市國家安全局實施刑事拘傳審查,理由是「從事台獨分裂活動」。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講座教授葉耀元認為,中共相關制裁再繼續下去,台灣反而更可以確保自己的自主性。

針對楊智淵遭逮一事,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說,「大陸國家安全機關依法,對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犯罪的台獨分子採取措施,這充分說明凡是以身試法的『台獨頑固分子』,都逃脫不了國家法律的嚴懲」。葉耀元表示,看來中國不僅僅想要搬出對台貿易制裁,除了強化軍事恫嚇之外,還打算開始肅清在中國工作的台灣人/台商。他指出,這到底是殺雞儆猴,還是通盤掃蕩,過段時間大家就可以知道更多細節。

葉耀元分析,共產黨繼續這樣玩下去,台灣跟中國在經濟上的連結,甚至是人與人互動的成分,都會開始脫鉤。他認為,雖然一開始一定會碰到陣痛期,但長時間之後,台灣就更可以確保自己的自主性。葉耀元也向台灣內部的親中勢力支持者喊話,「裴洛西來台灣訪問一次,中共就直接被打成原型,鴨霸的行為全部搬出來,你們難道還看不清楚,共產黨政權對台灣的企圖與破壞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