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過後,中共展開為期三天的軍事演習,包圍台灣周邊海域,嚴重威脅我國的國家安全。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受訪提及,「抗中保台是基本的精神」。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今(4日)則諷刺,這就是民進黨年底慣用的手法,民進黨的招數就是如此,這也凸顯出民進黨政府防疫無能、治國無方,到選舉時就只會操作意識形態。

蔣萬安上午出席公開活動,被問及中國實施軍演下,是否擔心台灣成為中美競爭下的犧牲品?蔣萬安表示,國家安全、兩岸和平是現在國人最關心、最期盼的,面對中共軍演,他們也不應該在這個時候站在選票的考量來思考這樣的危機,大家的態度應該是要一致的。

蔣萬安強調,希望執政黨、民進黨政府、國安單位、國防部都應該要能掌握相關情資,做好萬全的準備,將國家安全、兩岸和平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面對陳時中競選競選總幹事吳思瑤批評,蔣萬安的說法是在搞「兩面手法」。蔣萬安回擊稱,兩岸緊張情勢升高,會有人擔心很正常,不需要過度曲解,民進黨永遠只會把不同意見的人打成中共同路人、分化彼此,無法團結台灣。

蔣萬安接著說,上一次選舉碰到反送中事件,民進黨政府喊出要挺香港,結果到現在,各個立委提出的港澳條例修正案,民進黨還是讓它躺在立法院,沒有三讀通過,民眾都看得非常清楚,所以面對年底選舉,民眾是很有智慧的,知道誰真正以民為念、誰能真正反映市民的心聲。

至於美國強調仍將維持「一中原則」。蔣萬安表示,這當然解釋出中華民國在國際現實下所面臨的困境,也是為什麼我們非常需要在國際間有實質意義的參與國際組織,不管是世界貿易組織或國際民航組織等,都是目前外交上要努力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