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在全球關注下訪台,表達美國對台灣支持。民進黨人士張國鑫也PO出他與裴洛西、民進黨前主席姚嘉文等人合照表示, 20 多年前裴洛西就支持台灣,曾現身舊金山和約 50 周年遊行活動,為台灣發聲。

時任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北加州分會會長的張國鑫在臉書表示, 2001 年 9 月 8 日舊金山和約 50 周年,當年簽署和約的 48 個國家重回舊金山舉辦紀念活動,當時正在舉辦台美人紀念活動。活動之一是在舊金山和約簽約儀式的飯店前舉行國際記者會和 600 人的遊行宣誓台灣主權屬於台灣人民,遊行時並邀請到眾議員裴洛西來幫台灣發聲。

張國鑫表示,當時裴洛西到現場時人潮眾多,還打電話問張國鑫:「Mr. Chang where are you?」親切隨和的個性讓他印象深刻。張國鑫指出,在當時連要邀請議員助理來支持台灣都很困難了,更何況是資深的眾議員裴洛西,讓他非常感動。

張國鑫指出,當年裴洛西為台人演說的內容可看出,裴洛西長期關注台灣處境,以及堅持捍衛民主自由的立場,這次的出訪有人認爲會讓台灣成為中美大國鬥爭的犠牲品,這根本是顛倒是非,其實裴洛西是為了幫助台灣,展現對台灣民主自由的堅定支持。

張國鑫(左)與裴洛西(中)、姚嘉文(右)在 2001 年在舊金山和約50周年活動中合影。   圖:翻攝自張國鑫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