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觸動中國敏感神經,連日引發北京當局極大反彈,多次公開發表恐嚇言論,並宣布禁止台灣食品進口,還要在台灣周邊海域6處進行軍演,挾軍事力量脅迫台灣;而前副總統呂秀蓮直言,真正的弱者才會用戰爭解決問題,強者才懂得用智慧跟慈悲取悅別人。

呂秀蓮說,用她的三性原則處理、制定兩岸政策會比較理想,例如用外交辭令講好聽的話,美國說不定就會要裴洛西不要來,現在狠話說盡,以美國立場,兩黨當然要一致,難道以後美國官員到哪都要請示北京?她認識裴洛西很久,當立委時見過很多次面,裴洛西是女性主義者,很堅定的自由主義者,反威權、反共產,但是說裴洛西高調也未必,因為這是裴洛西的個性。

呂秀蓮指出,也許裴洛西原來可來台灣,也可以不一定要來,但是現在中國搞成這樣「不只她非來不可,全美國都會認為她一定要來」,政治不要離開人性,美國與中國都是世界大國,呂秀蓮反問中國「要哪一個官員要到哪一個國家,結果有一個國家不許你去,你會舒服嗎?」

呂秀蓮表示,裴洛西是美國國會議長,想要去哪,被用各種威脅、恐嚇、侮辱,就真的會屈服嗎?現在不是裴洛西要來台灣的問題,而是美國兩黨全體一致要她來,非去台灣不可,否則以後變成中國官員來決定美國官員要去哪?不要去哪?這也是侵犯到台灣人民要迎接貴賓的自主權。

呂秀蓮提到,1990年全世界都在抵制中國,她接受旅美台灣同鄉會邀請去隻身一人到北京演講,她也見了統戰部部長、中央對台辦主任等,她當時很禮貌的告知,政治要處理好,有人性、理性、良性三性原則,任何政治目標都要符合人性,才能推動成功,推動政策要用理性方式,才會得到良性結果,違反人性、用非理性,一定是惡性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