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受關注的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之行畫下句點,在國際激起的漣漪正在擴大。很多台灣民眾熱烈表達歡迎,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在臉書表示,他感到一絲絲悲哀。因為裴洛西訪台突顯中國長期霸凌台灣的現狀,中國打著「傷害中國人民感情」的理由,阻止其他國家與台灣正常交往,他不理解,和台灣交朋友怎麼會傷害中國人的感情。

矢板明夫指出,美國國會議長來訪,對任何一個正常國家來說都是稀鬆平常的事,除了政治圈內的人外,一般人也大都不會關心。這次裴洛西的亞洲行,行程包括新加坡、馬來西亞、韓國和日本,但除了在台灣以外,其他地方都不可能有這麼多歡迎的群眾。

這是因為台灣在外交上長年受到中國打壓。矢板明夫表示,台灣的邦交國一個個被中國挖走,連WHO等國際組織也受到中國阻撓不能加入;台灣因為受到中國打壓,無法在國際交朋友,每當談到台灣問題,北京往往會以「傷害中國人民感情」為由,向企圖和台灣正常交往的國家表示抗議和報復。

小粉紅找錯抗議對象

矢板明夫實在不明白,為什麼和台灣交朋友,會傷害到了中國人民的感情了呢?

他指出,真正傷害中國人民感情的,應該是被強制封城,關在家裡幾個月,沒有自由、被隨時隨地抓去做核酸檢查,以及自己放在銀行裡的錢取不出來……這些事情,嚴重破壞中國人民的正常生活。「那些在網上整天向美國、向台灣抗議的小粉紅們,真的是找錯了抗議的對象」。

這一次,裴洛西「冒著危險」造訪台灣,也突顯出今天的台灣在國際社會上的困境。矢板明夫認為,裴洛西把中國長期霸凌台灣的現狀,展現給全世界的媒體,中國可能會歇斯底里地釋出一連串的報復手段,但是他相信,任何一個信奉自由民主價值觀的正常人,都不會認為中國的報復有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