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昨晚率團抵台,展開近20小時的訪台行程。對於裴洛西來訪,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今(3)日表示,台美關係是台灣生存和發展的基礎,裴洛西的訪台,我們要以夥伴關係來歡迎她。至於新北市長侯友宜稱「也要多注意區域和平安全」的說法,林認為應該是要向北京當局講。

林佳龍指出,台灣的安全從美國制定「台灣關係法」開始,雖然台美之間沒有正式邦交,但有實質的夥伴關係,相對於新北市長侯友宜對於裴洛西來訪表示「除了歡迎,也要多注意區域和平安全」的說法,林表示,「這句話應該是要向北京當局講」。

林佳龍舉例,就像家裡有貴賓來訪,應表達歡迎之意,但鄰居卻文攻武嚇、發布軍事演習及經貿制裁,「這不是睦鄰,也非待客之道」,認為侯友宜在外交事務上,應該跟台灣的人民站在一起。

林佳龍談到,裴洛西抵台後,今早先是到國會與所有政黨的黨團會面,國會就是人民主權的象徵,之後前往總統府會見總統蔡英文,下午再特別安排參觀景美人權文化園區,這些就代表裴洛西的價值、理念是肯定台灣推動自由民主,對人權的保障,也看得出裴洛西一生的努力就是為普世價值在奮鬥。

林佳龍也藉由裴洛西參訪景美人權文化園區提出新政策表示,人權文化園區博物館位在新北市,在他擔任交通部長時,曾參與關於安坑輕軌、生態人權廊道的規劃,其中大部分都是威權統治時代的不義遺址,可以做為民主觀光的地景;他認為,民主自由是普世價值,除了推動政府、國會、政黨外交,也能推動城市外交,特別在人權、民主觀光方面,是新北市可以重點發展的項目。

林佳龍說,很可惜相關規劃案,沒有得到侯友宜的重視,他也承諾,擔任新北市長以後,會讓台灣民主發展的重要資產,轉成觀光旅遊體驗路線。

對於中國禁止台灣食品輸入,「這不是第一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林佳龍說,在台灣為生存發展民主制度奮鬥的同時,旁邊有一個崛起的霸權用盡方法想要併吞台灣,但往往效果適得其反;過去大家以為以為台灣好像是兩岸關係的麻煩製造者,但現在世界已經認知道,是中國企圖改變世界秩序,反而把台灣當做資產,透過支持台灣來防止中國霸權擴張。

林佳龍表示,若中國不止想併吞台灣,而且與周邊國家也有衝突時,「兩岸關係就不只是台灣人的事情,而是全世界的事情」,台灣可以讓全世界了解中共政權本質,形成一個價值同盟,共同捍衛自由、民主、人權這些普世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