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東亞日報》今 (3) 日報導,於昨晚抵台訪問的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將於今天下午離開台灣,飛往韓國進行訪問。韓國總統府相關人士在今天上午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因裴洛西的訪韓日程與韓國總統尹錫悅的休假重疊,所以沒有安排雙方會見。

據報導,韓國總統府對於裴洛西訪台後又隨即到訪韓國一事表示,歡迎裴洛西訪韓,同時表示,希望可以通過兩國國會議長的協商取得更多成果。韓方還表示,韓國政府的立場是,將本著通過對話與合作實現地區和平穩定的需要,就各種懸而未決的問題與區域內有關國家保持密切溝通。

此外,韓國總統府方面還表示在裴洛西訪韓期間,不會有與韓國總統尹錫悅進行會面的行程安排。韓國總統府對此稱,因裴洛西的訪韓日程與韓國總統尹錫悅的休假重疊,所以沒有安排雙方會見,同時也因韓國外交部長樸振已前往柬埔寨參加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不能與裴洛西會面。

尹錫悅於本月 1 日至 5 日正在進行就任以來第一個暑假。韓國總統府相關人士還稱,總統府的其他官員也沒有與裴洛西進行單獨面談的安排。

據《東亞日報》稱,裴洛西曾在 2015 年訪韓時,會見了時任韓國總統朴槿惠、時任外長尹炳世以及時任國會議長鄭義和。但此次,裴洛西此次訪韓行程不僅見不成尹錫悅,同時也不能與樸振進行會面。

《東亞日報》稱,韓國政界內外擔憂裴洛西訪韓時可能會公開提及台灣問題。對此韓國政府將不得不考慮對華關係,在此局勢下,尹錫悅和韓樸振恰巧分別因休假和出訪而未能與裴洛西會面,部分人士認為這是在迴避令韓國不便的情況。

裴洛西一行 2 日深夜抵達台灣進行竄訪。中國全國人大、中國全國政協、中國外交部、中國國防部、中央台辦等部門立即發部聲明,對此事表示堅決反對和嚴厲苛責,中國外交部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

美國眾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一早前往立法院拜會。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