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昨 ( 2 ) 日晚間 10 點 43 分抵台,引起中共不滿,揚言採取強而有力的措施。中媒昨日晚間 10 點 59 分突然發出「授權公告」,宣布解放軍將於 8 月 4 日 12 點至 7 日 12 時點,在六區海空域進行軍事演習,並警告有關船隻和飛行器不要在該時段進入演習區域,形同「封鎖台灣」。對此,外界質疑中共刻意等到裴洛西離台才開演。

裴洛西搭乘的公務機昨日晚間在松山機場降落,隨即前往台北君悅酒店,今 ( 3 ) 日上午則是率團訪問立法院,接著拜見總統蔡英文。中國外交部發聲明稿,強烈譴責裴洛西「冒天下之大不韙,蓄意挑釁玩火」,更指控美國已經成為台海和平和地區穩定「最大破壞者」,行徑嚴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惡意侵犯中國主權,公然進行政治挑釁。

中共官媒《新華社》在裴洛抵台後,間隔 10 多分鐘立即發出「授權公告」,稱中國人民解放軍將於北京時間 2022 年 8 月 4 日 12 時至 7 日 12 時,在六區海域和空域進行重要軍事演訓行動,並組織實彈射擊。《新華社》警告,為了安全,在此期間有關船隻和飛行器不要進入演習的海域和空域。

對此,作家汪浩在臉書直言:「8 月 4 日裴洛西已經走了呀,這不是『馬後砲』嗎?」,也有網友酸:「等人走才軍演,真的很好笑」、「都把戲碼做足了」、「他以為國際吃素嗎?中元普渡要到了欸,這麼想不開嗎」。

針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解放軍東部戰區發布炎陣以待,聽令而戰影片。圖為解放軍進行登陸軍演。   圖 : 翻攝自騰訊視頻

針對裴洛西訪台,解放軍東部戰區釋出「嚴陣以待、 聽令而戰」影片。圖為戰機發射飛彈。   圖 : 翻攝自騰訊視頻

針對裴洛西訪台,解放軍東部戰區釋出「嚴陣以待、 聽令而戰」影片。圖為解放軍戰艦開火。   圖 : 翻攝自騰訊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