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2 日晚間搭乘專機抵達台灣。而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接受英國《英國廣播公司新聞》(BBC News)的專訪也於稍早釋出。陳以信表示,裴洛西在此關鍵時刻訪台,代表對台灣民主的支持。不過他也強調,裴洛西訪台不會改變美國對台政策,籲中共不要錯誤解讀、過度反應。

自傳出裴洛西訪台消息後,中國就不斷以言詞、武力恫嚇必採取「強而有力」的措施。在裴洛西昨(2日)晚抵台後,中國外交部也於 10 分鐘內發布「嚴厲譴責和強烈抗議」,更禁止多項台灣食品進口。

對此,陳以信指出,裴洛西是代表美國國會與人民,而非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他呼籲中共莫錯誤解讀,更不要過度反應。

而針對《BBC》東京特派員傅東飛(Rupert Wingfield-Hayes)專訪時,詢問陳以信,拜登連續 3 次發表挺台言論,是否代表美國調整戰略模糊政策?陳以信則表示,他並不同意此觀點,雖拜登明確表達防衛台灣的決心,但也同時釋放不支持台獨的立場,顯示美國並「非無條件」挺台,而是用更清晰的方式,重述美國戰略模糊的立場。

至於中共攻台是否有時間表?陳以信認為,中共攻台的野心從未改變,但未必有確切時間表,有的是確定的攻台條件。他指出,若中共認定台灣已走向獨立,且沒有回頭路,那中共就可能提前發動對台攻擊。

陳以信認為,台灣在馬英九執政時期,兩岸能維持和平關係,就是因為當時台灣明確表達不走向法理台獨,台灣才得以加入世界衛生大會(WHA)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而不推動台獨也是使兩岸建立互信關鍵的所在。

陳以信也認為,俄烏戰爭對中國無疑是一警鐘,連俄國在陸上都難以攻下烏克蘭了,何況是想對台灣實施兩棲登陸的中國。但他也強調,這場戰爭也帶給台灣重要啟示--即便全世界都支持烏克蘭,烏克蘭仍得靠自己來打這場戰爭,想必未來台灣也是如此。

陳以信指出,若台海衝突真的爆發,台灣一定會贏得全世界的同情,但未必是最終戰爭的勝利。因此,台灣必須在軍事上提升不對稱戰力,並在政治上降低中共犯台的誘因,維持兩岸互信才能有效控管台海安全。

陳以信深信,只要維持台海和平,中共未來終會改變,台灣也將成為最終贏家。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日前接受英國《英國廣播公司新聞》(BBC News)專訪。   圖:陳以信辦公室/提供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日前接受英國《英國廣播公司新聞》(BBC News)專訪。   圖:陳以信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