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於昨 ( 2 ) 日晚間抵台,引起中共不滿,隨即宣布將展開軍演。外媒指出,美聯邦參議員正考慮立法,討論《台灣政策法》(Taiwan Policy Act of 2022),強化台灣防務,將台灣列為「主要非北約盟友」。

據《美聯社》( AP ) 當地時間 2 日報導,裴洛西的訪問無疑加劇台海緊張關係,而美國參議員正在考慮通過立法來加強台灣的防禦,以此作為對中國恐嚇言論的直接回應。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將於美東時間 3 日討論得到民主黨、共和黨支持的《台灣政策法》。

該法案將在未來四年內以近 45 億美元 ( 約 1350 億新台幣 ) 的安全援助來增強台灣的國防能力,並為台灣的民主政府和民間社會提供其他支持。此外,《台灣政策法》還將台灣指定為「主要非北約盟友」,換言之台灣有機會得到更多安全和貿易利益。報導提到,該法案支持者稱這是自 1979 年《台灣關係法》以來,美國對台灣政策最全面的調整。

《台灣政策法》是由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民主黨籍梅南德茲(Bob Menendez)及其同僚參院預算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共同提出,內容包括若中國侵台,美國將會制裁、四年內提供台灣 45 億美元、賦予台灣「主要非北約盟友」地位、將「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等。

對此,中方表示即使變本加厲打「台灣牌」、企圖「以台制華」等,仍無法改變台灣屬於中國的事實,並堅決反對該法案,會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維護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

美國聯邦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提出《台灣政策法》。   圖:截自Lindsey Graham 推特影片(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