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在亞洲行訪台,引起中國強烈不滿,突然宣布將於台灣周邊展開演習。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2 日表示,台海局勢升溫中國必須負責,並強調美國會繼續支持台灣「自我防衛」。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當地時間 2 日報導,沙利文在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的晨間節目「今日」( Today ) 表示,:「眾議院議長以前曾到過台灣,國會議員也經常到訪,其中有幾位今年已經訪問過台灣。因此對於中國來說,試圖將歷史規範中的東西變成一場危機,或者試圖以此為藉口在台灣周圍採取侵略行動,這是他們的責任,他們將是升級衝突的人,美國無意升級。」

沙利文強調美國對台政策不會變,並警告中國應該非常謹慎考慮情勢升級,否則美國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來保護其利益。他也承諾無論未來發生什麼事,美國會繼續支持台灣自衛

報導指出,裴洛西的立場和習近平民族主義統治創造的新條件、北京不容忽視的戰略實力,使台灣面臨十年來最危險的邊緣處境,因此北京將如何回應令外界擔憂。大多數分析人士認為,中國除了在台灣的防空識別區派遣戰機,還可能會進行某種軍事武力展示。

而就在裴洛西登台 10 分鐘後,中國當局即宣布將在台海 6 區海空域進行軍事演習,形同「封鎖台灣」。美國則是派遣雷根號等 4 艘軍艦,在菲律賓海、台灣以東進行「例行部署」。

美國航空母艦「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打擊群正朝台灣方向前進。   圖 : 翻攝自USS Ronald Reagan (CVN 76)臉書粉絲專頁(資料照)

美國眾議會議長裴洛西訪台拜會立法院,引起外界熱議。   圖;張良一/攝 (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