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多家美國媒體均刊登關於賓拉登(Osama bin Laden)的接班人,蓋達組織(Al-Qaeda)首腦薩瓦里(Ayman al-Zawahri)遭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狙殺的消息。隔離中的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也於稍早的全國演說中證實這項消息,這也是自賓拉登於2011年遭美軍擊斃後,蓋達組織的又一重大打擊,此一挫敗將使蓋達組織的行動能力大受影響。

日前確診新冠肺炎(COVID-19)的拜登,儘管仍處於隔離期間,還是在白宮的藍廳陽台發表了一場全國演說,證實CIA以無人機狙殺薩瓦里的消息。拜登表示,薩瓦里曾深度參與企劃911恐怖攻擊行動,是攻擊美國人的策劃者,他強調,「如果你是我們人民的威脅,美國會找到你」,而拜登也證實自己授權CIA執行無人機精準打擊行動,最終在不波及平民及薩瓦里家人的情況下,以2枚地獄火飛彈消滅這名組織首腦,「正義已獲得伸張,該恐怖份子已經不在了,我們從未退縮。」

現年71歲的薩瓦里,於2011年賓拉登遭擊斃後接掌蓋達組織,賓拉登之子早於2019年就已離世,如今薩瓦里也被狙殺,對蓋達組織無疑是一重創。同時這次行動也是美軍自2021年中撤離後,於阿富汗境內首次已知的空襲行動,行動大獲成功,也無傷及其他人員,可能會提昇人們對美國在撤軍後,因應來自阿富汗威脅能力的信任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