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期間多次轟炸民宅、屠殺平民,還犯下許多性侵強暴惡行,行徑駭人聽聞。烏克蘭軍民持續保衛家園,近日還對俄軍占領區展開反攻。烏克蘭南部戰事關鍵地區赫爾松州(Kherson)州政府1日表示,烏克蘭軍隊已經收復赫爾松州40多個聚落。基輔正在發動反攻,陸續擊退俄羅斯佔領區的俄軍部隊。

根據法新社報導,赫爾松州與原屬烏克蘭、已遭俄羅斯併吞的克里米亞(Crimea)半島接壤,在經濟上和戰略上具有重要性。俄軍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後,頭幾天就已將赫爾松州幾乎整個占領,但近幾週烏克蘭軍隊獲西方提供的長程火砲後兵力大增,已開始尋求在這個地區發動反攻。

烏克蘭的反攻行動包括對前線後方的俄軍倉庫和陣地進行攻擊,以及轟炸對赫爾松市內俄軍補給至關重要的橋樑。一名烏克蘭官員上月矢言,烏克蘭軍隊將在9月底前收復整個赫爾松州。赫爾松州州長布特里(Dmytro Butriy)告訴烏克蘭國家電視台:「今天,赫爾松州有46個聚落已經解除被占領。」

布特里提到,烏克蘭軍隊收復的地區大多數在北部,有些則在南部,靠近黑海與遭到強力轟炸的尼古拉耶夫州(Mykolaiv)。不過,布特里也指出,有些收復的村莊「9成被摧毀,且今天仍不斷遭到攻擊」。他還說,赫爾松州的人道情況「危急」,並重申當局呼籲仍待在州內的民眾「撤離到較安全的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