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將訪問台灣,成為25年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美國官員,也是第2位訪台的眾議長。有媒體報導,她此次來台將晉見總統蔡英文,2人會談內容將成國際焦點。令人好奇的是,在裴洛西之前第1位訪台的眾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與當時的總統李登輝談了什麼?當時李總統向金瑞契表示台灣「沒有必要宣布獨立」。

身為美國總統第二順位繼任人,裴洛西訪台一躍成為國際關注焦點,尤其美中關係降到冰點,外界更好奇她與蔡英文會面時的談話內容。

25年前,當時的美國眾議長是共和黨的金瑞契,他不顧時任總統柯林頓的反對,訪問台灣,也捲起一陣旋風。

絕不接受台灣成為中國的一省

根據總統府1997年4月2日發出的新聞稿,當時的金瑞契由由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張戴佑陪同,到總統府晉見總統李登輝,包括考試院長許水德、國安會秘書長丁懋時、外交部長章孝嚴、總統府副秘書長陳錫蕃也在座。美方訪問團成員則包括李文斯頓(眾院撥款委員會主席)、畢萊特(眾院國際關係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考克斯(眾院共和黨政策委員會主席)、貝勒(眾院共和黨黨團會議主席)等人。

那時台灣剛剛結束1996年的總統直選,紐約的「自由之家」已將我國列為完全自由國家。金瑞契表達對「一個中國」政策的看法,李總統當時表示,兩岸的人民,各自表達代表中國,但是現在「中共卻主張一個中國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而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省」,對此,「我們當然無法接受」。

李登輝向金瑞契強調,「我們主張,兩岸統一以後的民主、自由國家,才是一個中國,……我們不可能放棄『中華民國』來尋求國家的統一」。中共目前想把台灣當作其一省,「我們絕不接受」。

台灣是美國在全世界最好朋友

早在25年前,李總統就對中國指稱台灣問題是內政問題,他國不得干涉,並排擠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感到相當不公平。他向金瑞契表示,「中共畏懼的就是中華民國的存在」,並稱我方樂於與中國會談,「我方的門一直是敞開的」。

只是總統直選後,兩岸關係停滯,李總統明確向金瑞契表示,希望增購先進的防衛性武器裝備,以保障台灣人民的安全。1997年也是香港主權移交那一年,李登輝也向金瑞契預言,移交過程不會有問題,但移交以後的發展比移交過程更重要,則值得關注,台灣已經立法通過港澳條例,全力協助港澳同胞。

李總統感謝金瑞契等人並未忘記在台灣的中華民國,他提出2個關鍵:第一,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是美國在全世界最好的朋友,也是美國價值體系與理想-自由與民主-的象徵;第二,就美國在西太平洋,特別是東北亞地區的戰略考量而言,台灣位居重要的地理位置。希望在台灣的中華民國利用未來三十年來建設更自由、民主、繁榮的國家,以便在時機成熟時,我們可以平等的地位與海峽對岸討論國家統一問題。

前總統李登輝一生為台灣民主自由奉獻,爭取不少國際友人支持。   圖:翻攝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