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論文抄襲疑雲風波持續延燒,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今(1)日召開記者會痛批,國安局長陳明通與林智堅根本是狼狽為「堅」,連每次發文都是配合林智堅的記者會發聲明,就是配合林智堅在寫劇本,「做這麼難看當大家看不出來嗎?」她向台大檢舉余正煌涉及抄襲,說明一定要讓余有說清楚的機會,讓他別再背黑鍋。對此,台大收到檢舉信後回信表示,已通過形式要件審查「確認受理」此案。

林智堅多次召開記者會,澄清自己絕無抄襲、自己是原創。余正煌先前由委任律師開記者會反擊,轉述余的說法直言「從來沒有看過林智堅論文,不知道他論文寫什麼,到現在都沒看過,因為也懶得去看,跟他沒關係。」委任律師說,余正煌的論文相似處都有引述出處,反而林智堅的論文都沒有引述出處。「本人未有任何抄襲之情事」,余正煌喊話林智堅,「你要選舉,我沒有要選舉,而不是用放話、影射的方式,這部分應該是向台大說明,真金不怕火煉」。

其指導教授、陳明通31日發布1600字聲明,強調林智堅、余正煌兩人研究設計部分相似,強調兩位都沒抄襲的動機,並提及他先修正林智堅的論文相關部分後,再交給剛換論文題目,而且修業年限只剩一學期的余正煌做參考。

王鴻薇先前向台大檢舉余正煌涉及抄襲,她認為,林智堅始終不敢告余正煌抄襲,只不過想讓余背黑鍋,她要讓台大社科院論文審定委員會讓余正煌說明,不然恐讓林瞞混過關,屆時余勢必要出來捍衛清譽,否則學歷會被撤銷。

她今召開記者會,她說,昨日陳明通三度發文2000字力挺林智堅,並指稱先有林智堅的論文文章與民調資料,才有余正煌的論文寫作。「犯罪自白確定!」

她指出,陳明通為挺林智堅,自證有罪,自稱把學生未發表論文拿給另一位學生,要根據「專科以上學校學術倫理案件處理原則」第四點第三款規定,向教育部檢舉陳明通,最重台大國發所可能要停招、減招或禁⽌該系所教育部的獎補助款!而陳明通昨天的這篇聲明,就是在說自己是不適任教授,若他所言屬實,「試問有哪個教授將學生未發表的論文拿給另一位學生讓他抄襲,而且口試、指導論文兩篇都可以通過」。

對此,台大收到檢舉信後回信表示,已通過形式要件審查「確認受理」此案。

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論文抄襲疑雲風波持續延燒。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