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論文門爭議持續延燒,國民黨副發言人的台北市議員參選人林杏兒也爆出碩士論文涉嫌抄襲;政大前校長、法學院教授郭明政今(1)日表示,論文常常就是心得報告,「要年輕人有什麼偉大創建,是不可能的」,當學術變成政治操作的議題,不見得是好事。

教育部今天舉行國立大學卸、新任校長聯合交接暨致送續任校長聘書典禮,針對近期政治人物涉嫌抄襲論文爭議,郭明政受訪時表示,看到很多人對論文爭議發表高見,其實會感到害怕,由於自己是法律人,深知要對一個人定罪、指一個人行為錯誤,需要經過許多事實調查、論述程序。

他指出,面對社會是非,應先把事實弄清楚,相關法規、規則、價值標準也要弄清楚,才能講話,「所以我現在根本無法講話」。

「台灣過度重視論文,這非常嚴重」,他認為,論文常常就是學生的心得報告,要求年輕人有什麼偉大的創見,這是不可能的,即使是教授有時也以為有什麼重大發現,但事實上,想在人類歷史、學術史上多加一撇或一劃,都不是那麼簡單。

郭明政強調,學術過度政治化,或讓學術變成政治議題,不見得是好事,對學術的發展、健康有所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