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亞洲行是否訪台引國際矚目,而裴洛西目前已抵達第一站新加坡。稍早傳出裴洛西可能來台的時間會在訪問馬來西亞之後,即明天晚上或週三早上,更有消息人士說,訪台團已訂好兩家飯店,可能從中擇一入住。對此,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前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組長趙怡翔今(1)日表示,裴洛西赴台可能選擇以比較低調方式進行,但仍然展現對台強烈支持。 

對於裴洛西是否訪台,總統府則未證實這個消息,僅回「由外交部回應」。外交部表示,目前沒有進一步的消息跟媒體分享,也沒有其他評論。據消息人士稱,可能將會下榻信義區的君悅酒店或是中山區的萬豪酒店,停留一夜。

趙怡翔表示,最近有許多朋友問他有關裴洛西訪台的可能,他也分享一下自己從華府朋友聽到的消息。

1. 裴洛西確實有規劃赴台訪問,最快就是週二、三抵達,但降落前隨時可能有變化,宣布以裴洛西為主。

2. 裴洛西赴台可能選擇以比較低調方式進行,但仍然展現對台支持。

3. 台美雙方都瞭解此行的重要性,國會議長來台已有前例,要避免讓中國的言語威脅導致台美關係退步。

他強調,關鍵是最後一句,「我們不能讓中國的威脅導致台美關係退步。我們要珍惜台灣的外交成果,致力保護我們的國際空間。」

美國聯邦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   圖:翻攝自裴洛西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