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亞洲公佈行程,但內容並未提及訪台,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認為拜登沒有給裴洛西足夠的支持,任由美被中國欺凌。

據《國會山報》報導,蓬佩奧持續藉由媒體對政府施壓,在 7 月 31 日接受電台訪問時就表示,拜登政府沒有給裴洛西足夠的支持,反而任由美國「被中國欺淩」,稱「這會給澳洲、日韓等國的夥伴一個非常不好的訊息。

蓬佩奧也表示,雖然有時不認同裴洛西的觀點,但裴洛西訪台一事不該被拜登這樣拆台。據報導,拜登之前曾表示這時訪台「並不明智」。

中媒《環球網》對此評為「竄訪臺灣」,並認為這是美國共和黨在選舉期間吸引選票的噱頭。

中國外交部對此態度持續強硬,發言人表示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國軍隊絕不會坐視不管,必將採取強有力措施挫敗任何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的圖謀。解放軍也不斷擴大對台灣鄰近海域及南海的軍演範圍,意圖以武力嚇阻裴洛西訪台。

 

美國總統拜登曾表示裴洛西訪台「並不明智」。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