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亞洲行是否訪台引國際矚目,美中兩國軍方更為此做出相應準備,而裴洛西目前已抵達新加坡。稍早《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表示,裴洛西可能來台的時間會在訪問馬來西亞之後,即明天晚上或週三早上。對此,外交部今(1)日回應,目前沒有進一步的消息跟媒體分享,也沒有其他評論。

據裴洛西辦公室上月31日發布的新聞稿指出,此行她確定將訪問新加坡、馬來西亞、韓國和日本等國,並將重點關注在印太區域安全、經濟夥伴關係和民主治理,通篇並未提及台灣。

此前《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報導,據消息人士透露,儘管裴洛西此行出訪清單中台灣並未上列,但她仍將於8月4日訪問台灣,並於行程結束後動身前往駐日美軍基地「橫田飛行場」,與日相岸田文雄會面。

羅金今在推特推文說,「SPAR19」顯示是前往新加坡,這意味著如果是載有裴洛西代表團的飛機,則訪台時機可能會在她訪問馬來西亞之後,即週二晚上或週三早上。

行政院長蘇貞昌受訪表示,對於外國的貴賓到我國訪問,政府都表示熱烈的歡迎,對於外賓的來訪,都會做最妥善的安排,而相關的時間、期程等等,當然都尊重訪賓的規劃。

總統府則未證實這個消息,僅回「由外交部回應」。外交部表示,目前沒有進一步的消息跟媒體分享,也沒有其他評論。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   圖:翻攝自裴洛西Instagram(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