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漢班托塔港 ( Hambantota Port ) 近日傳出將有中國船隻靠岸,引發鄰國關切,印度外交部發言人上周四就表示,將密切關注影響印度安全和利益的任何事態發展。但斯里蘭卡國防部上月 30 日出面證實會有中國船隻靠岸,坦言「這很正常」。

《印度教徒報》報導,斯里蘭卡國防部發言人赫拉特表示,已經准許中國研究船在 8 月 11 日至 17 日停靠漢班托塔港,進行燃料等物資補給。但赫拉特也表示,斯里蘭卡經常批准外國的商用、軍事船支在斯國海域合法通行,斯方也是基於這一背景,批准了中國研究船停靠的要求。他也提到,印度、中國、日本、澳洲等國家的類似船支也都會定期來此停靠。

《路透社》報導稱,印度很擔憂中國會把漢班托塔港用於「針對印度的軍事用途」,對中國船支在印度洋國家海域航行始終保持警惕。

《新德里電視台》報導稱,該中國船在斯里蘭卡短暫停留後,將會前往印度洋西北部進行跟蹤、衛星運作監控等研究,這可能是引發印度警戒的原因之一。消息人士透露,印度已經向斯國提出口頭抗議。

中國外交部日前回應《路透社》稱,中方一直依法行使公海航行自由,希望有關方面正確看待和報導中國的海洋科研活動,不干涉正常合法的海上活動。

中國「經士智庫」創辦人兼國際軍事行動法研究中心主任田士臣表示 :「印度沒權力對另一個主權國家指手畫腳」,認為印度太過敏感,只要該國同意,任何船隻都能停靠港口,就算是軍艦補給也很正常。他也批評「印度不應該對這種合法合理的國際通行說三道四」。

斯里蘭卡受中國一帶一路租用的漢班托塔港口。   圖 : 翻攝每日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