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陣營與新北市政府為社會住宅連日交鋒後,內政部營建署昨天也發布新聞,指新北市政府的社宅多元規劃數量要實在、填報內容有爭議。新北市政府今回應,行政院今年4月核定社會住宅興辦計畫,載明新北市目標值為3.3萬戶,現已順利達成,如今新北透過多元取得方式增量,讓新北社宅成長至4.5萬戶卻挨批,市府團隊不懂哪裡有問題,願意多做還不行?

營建署昨天指出,新北市府所報案件尚未符合社宅個案達成的原則,已函請市府儘速釐清、修正及確認填報資訊;市府所稱規劃新泰塭仔圳等整開區的社福設施用地,作為往後興辦社宅的儲備用地,應有委外或自行辦理的先期規劃,請實際執行以具體提升數量。

新北市政府城鄉局長黃國峰今回應,新北社宅在中央地方攜手推動下,雙方合作愉快,內政部分別於110年8月間表示8年20萬戶社會住宅的目標使命必達、109年9月間表示由地方主導直接興建社會住宅之第一階段如期達標,行政院今年4月核定社會住宅興辦計畫更是載明新北市目標值為3.3萬戶現已順利達成,如今新北透過多元取得方式增量,讓新北社宅成長至4.5萬戶卻挨批,讓市府團隊直呼不懂哪裡有問題,願意多做還不行?

黃國峰說明,新北社宅的多元取得策略早在內政部110.4.15核定的《新北國土計畫》中揭露(內文第91至92頁處),持續落實執行,並在確定透過容積獎勵捐贈取得457戶、透過都更分回取得678戶,陸續函請營建署於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納入數量,然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以「政府主導興辦」的邏輯設計,要求填報工程上網日期、工程決標日期等「只有公共工程才會有」的資料,並以「必須提報社會住宅興辦事業計畫」為由,未予同意新北市更新社宅數據。

黃國峰指出,新北市多元取得的社宅雖可提供概念相同的數據,但均未獲認可,恐怕只有等到落成啟用後才可能被載入,他強調,就算中央的系統不登載,新北的社宅數量仍然是實實在在正在成長,社宅的統計數據沒有實質意義,蓋得出來、讓市民看得到、用得到,才是真的。

黃國峰進一步指出,新泰塭仔圳、新店十四張站B單元區、蘆南、蘆北、土城彈藥庫、土城暫緩發展區、中和灰磘等已規劃社福設施用地的七處整開區,其中新泰塭仔圳經內政部審竣後發佈實施,並已著手進行可行性研究,而蘆南、蘆北、土城彈藥庫、新店十四張站B單元區均已送內政部審議,公展文件之內文均載明「社宅用地」等文字,全數上網公開,以昭公信,可受公評,卻無端惹來不規劃社宅、數量不確實等指控,打擊基層同仁兢兢業業為新北擘劃未來的熱誠與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