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新竹市長、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中華大學、台大國發所碩論抄襲風波案情起伏跌宕,迄今仍未撥雲見日。身兼林智堅涉案論文指導教授、余正煌論文口試委員的國安局長陳明通今(31)日再發聲明宣稱,自己是先修正林的論文後,再交給余參考,而後遭余逕予以使用,但強調兩人論文問題意識、研究對象與結論都不同,並未有誰抄誰的問題。對此,余正煌委任律師張祐齊表示,「不發正式聲明,但會考慮以司法訴訟方式解決雙方紛爭,避免陷入無窮爭議」。

陳明通今天再次聲明稱,當初是先有屬於林智堅2014年選舉的民調資料和論文寫作,才有之後余正煌的論文寫作,並指出兩人論文高度雷同部分,起因是他「先修正」林智堅論文相關部分後,「再交給」余正煌作參考;「但余正煌並不清楚這些文字來源屬於林智堅,而認為是他本人(陳明通)的修改建議而逕予以使用」。

陳明通強調林、余兩人都是本人實質指導,使用同樣方法論的實證研究法、相同問卷、同一份民調資料,進行不同問題意識、不同研究對象的論文寫作,因此,在說明研究架構與假設、概念界定、測量方法等研究設計部分,差異性都不會太大,且「操作性定義」也需一致。他強調林、余兩人論文問題意識、研究對象與結論都不同,且各自有其研究發現與價值,「沒有誰抄誰的問題」。

針對多次提供民調資料給余正煌的說法,林智堅30日表示自己過去與余並不相識,僅見過2次面,並稱余正煌曾兩次親自向自己致謝。余正煌委任律師曾威凱則回應表示,林智堅現在這種每天開記者會放一點資料,只是為了選舉的政治動作,「我們不會配合演出、隨之起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