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上午批評新北市長侯友宜城市外交不及格,台日交流幾乎掛零,他當選將加強城市外交。新北市政府發言人張愛晶批評「裝睡的人叫不醒」,林佳龍無視新北結交49個姐妹市以及友好城市、154座城市與新北國際城市交流,只會睜眼說瞎話、企圖矮化新北市,心態不可思議。

林佳龍上午出席「脫古改新:預約台日下一個五十年」學術論壇,致詞時提及新北並未與日本的城市締結姊妹市,若他當選,將致力於推動與日本重要城市成為姊妹市、友好城市。而後林佳龍受訪時,對是否認為侯友宜城市外交不及格之事,直言「數字會說話」,侯對城市交流沒著力,「新北市雖然是台灣最大直轄市,但台日交流幾乎掛零」,他當4年台中市長就簽署14個姊妹市、友好城市,「一個首長的輕重緩急反應在施政數字上面」。

林佳龍表示,事實就是侯當8年副市長、4年市長,有12年時間,但似乎沒對國際交流,特別是城市外交,像是締結姊妹市、友好城市沒有著力,可以看到新北市雖然是台灣最大直轄市,但台日交流幾乎掛零,台日地理、文化親近,應該有很多城市交流,「我自己擔任台中市長,4年任內簽署14個姊妹市、友好城市,其中有8個是和日本締結,可以作為比較」。

新北市政府發言人張愛晶中午立即回應,還拿林是在台北市出席活動受訪一事說,裝睡的人叫不醒,心不在焉的人,更是永遠做不好功課。林佳龍並不在乎要不要趕緊走遍新北29區,好好認識新北市,又回到他的第一志願台北市,對新北市潑泥巴水了。

張愛晶說,林佳龍完全無視新北市的實質城市外交成果,包括新北市結交了49個姐妹市以及友好城市的成績,154座城市因新北市接軌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紛紛前來與新北市做朋友以及多元管道所進行的各種實質國際交流,只會睜眼說瞎話企圖矮化新北市,這樣的心態才叫做不可思議。口口聲聲說愛新北,踩在台北市土地的雙腳倒是比較誠實。

新北城市外交已成藍綠雙方交鋒重點之一,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張志豪前天也開炮,指市府自我吹噓,貽笑大方。他說,據新北市政府資料顯示,城市對城市的市級姊妹市數目只有10個」,很清楚的就是六都最差!侯友宜的態度應該是檢討,而不是逃避。他呼籲新北市政府發言人發言之前,不要只想著宣傳與強辯,請先革新市府文過飾非的惡習,拿出改變的勇氣!

張志豪也說,請市府祕書處長饒慶鈺提出39個區的締結與交流細項,交代清楚人事時地物,讓市民了解新北市的國際交流到底做了什麼成果!才是正辦,而不是一再迴避議員的市政檢討和監督。

新北市府發言人張愛晶。   圖:新北市新聞局提供

林佳龍與張志豪。   圖:張志豪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