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論文爭議持續延燒,今(31)日林智堅在桃園市長鄭文燦、立委鄭運鵬陪同下召開記者會,鄭文燦提出 3 個假設,假設余正煌換題目、余沒有選擇研究 2014 年新竹市長選舉,以及其指導教授、台大國發所長陳明通沒把資料給余參考,則「這爭議不會發生」,對於選舉開跑只看到負面選舉、抹黑比賽,表達遺憾。

對於林智堅、余正煌的論文爭議,陳明通今又再發表近 2000 字聲明,還原當年過程,他解釋外界指涉的文字雷同部分,是「先修正」林智堅論文相關部分後,「再交給」剛換論文題目,且修業年限只剩一學期的余正煌作參考。陳明通強調,就兩人論文的問題意識、研究對象與結論都不同,各有其研究發現與價值,實際上「沒有誰抄襲誰的問題」。

林智堅今天下午也在民進黨桃園市黨部召開記者會,競選團隊主任委員鄭文燦表示,選舉已經開展 1 個月,但這個月以來卻沒有進入政見、政績比拚,只讓大眾看到負面選舉,甚至是抹黑比賽,非常遺憾。

鄭文燦指出,林智堅是在 2013 年進入台大國發所就讀在職專班,2014 年當選新竹市長,並決定以自己的選舉當作研究題目,也因時任所長陳明通正在研究台北市長柯文哲現象是否有外溢效果,各縣市選舉的第三者是否扮演槓桿腳色,才會產生林智堅以自己選舉內部民調資料作為基礎,發展出的論文主題。

鄭文燦進一步提出 3 個假設指出,假設余正煌換題目,今天這個爭議不會發生;假設余換題目,沒有選擇 2014 年的新竹市長選舉做研究主題,這個事件也不會發生;假如陳明通沒有把研究方法、民調分析提供給余正煌作為論文基礎,今天這個爭議也不會發生。

鄭文燦直言,只要把論文形成過程攤在陽光下,不論是台大學術倫理委員會或社會大眾,都可以檢視論文每個階段是如何形成,透過第三方公證的電子檔和往來的電子郵件都可以看到。

鄭文燦強調,林智堅是先寫的論文、余正煌是先交的論文,大家很容易認為是後交抄襲前面的,但事實剛好並非如此,而是林智堅當選之後,在指導教授建議下,以自己選舉作為研究主題、以內部沒有公開的 6 次民調當變數分析,余正煌也是用同樣資料,才形成相似性,他們無意去指控任何一個研究生,把問題攤在陽光下是最好方法,大家可以看到真實的現象。

最後,鄭文燦補充,一個在職研究生也許不是 100 分,也許無法做全職研究者,但他很努力完成論文,不應該在選舉上被完全扭曲、抹黑,這也非一個理性社會該有的公共討論方法,還是要回歸到論文形成過程。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31)日提出3個假設,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的論文風波就不會發生。   圖:林昀真/攝(資料照)

國安局長陳明通今( 31 )日再發聲明,強調是他「先修正」林智堅論文相關部分後,「再交給」余正煌作參考。   圖:張良一 / 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