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的亞洲行將台灣行程列為暫定,觸動中國敏感神經。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8日晚間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進行2個多小時的通話時出言警告:民意不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9日坦言:大家都非常清楚這次是在裴西計劃的背景下舉行的」日媒《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則分析,裴洛西有很高機率訪台,而她若這樣做,就等於告訴全世界,習近平的「兩個失敗」。

矢板明夫在臉書Po文提到,習近平28日和拜登通了2個多小時的電話,但並沒有在重要的問題上達成共識,其實美中關係這幾年都處於「鬥而不破」的狀態,所以,這場會談之後,和之前不會有什麼變化。現在,全世界關心的兩個問題:第一、中國對烏克蘭戰事的態度,很明顯習近平沒有做出任何讓步。第二、就是關於裴洛西眾議院議長訪台的問題,會後中國政府在新聞稿上放出「民意不可違、玩火必自焚」這樣的狠話,說明雙方並沒有達成共識。

矢板明夫表示,外交談判其實有點像夫妻關係。兩個人吵架,坐下來談了很長時間之後,如果一方出門就放狠話的話,就可以理解,另一方沒有絲毫讓步。裴洛西這次出訪,行程發表是「暫定台灣」,是給中國留了一點面子。如果和拜登談完,習近平剛放下電話,裴洛西馬上宣布訪問台灣就等於直接打臉習近平了。正如習近平所說的「民意不可違」,裴洛西現在滿腦子想的,都是11月的期中選舉,如何帶領民主黨獲勝。現在誰都知道美國民意是挺台的,這個時期訪台,對選情有加分。

矢板明夫指出,裴洛西在這個時候訪台,對習近平政權的殺傷力是非常大的,因為中共的領導人和長老們正好聚集在北戴河開會。會議期間,他們會看到,全世界的媒體都在大報特報裴洛西和蔡英文舉行會談的新聞。這等於是告訴全世界兩件事,第一、是習近平的對美外交失敗了,幾年的戰狼外交把美國完全推向了對立面。第二、習近平這幾年的對台政策也失敗了,文攻武嚇和經濟打壓不但沒有效果,反倒使台灣在國際社會的影響力越來越大。

矢板明夫續指,至於裴洛西訪台之後,中國會不會用軍事手段對台灣進行報復?他認為可能性也不大。因為,還有幾個月中共就要開20大了,爭取連任的習近平本人,是最不希望節外生枝的。如果貿然對台灣挑起軍事衝突,不可預測性太高了。現在全世界都在關心台海安全,連日本的鴿派石破茂都跑來給台灣助陣了。各種跡象表明,中國現在還沒有做好武力犯台的準備。如果習近平輕易挑起事端的話,那麼,結果也只有一個,就是「玩火必自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