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媒體報導,就在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通話後,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29日將率團赴亞洲訪問,但對於是否造訪台灣,仍未決定。目前已知,裴洛西邀請跨黨派國會議員同行,據消息人士向NBC新聞描述的行程中,台灣的停留被列為「暫定」。而中共喉舌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又在微博叫囂要讓美方「再次領教中國軍隊的鋼鐵意志」,吸引許多小粉紅留言叫好,但也有中國網友當場潑冷水狠酸:「肯定來,就看國內鴿鷹之爭了」。

胡錫進指出,中美正就佩洛西可能竄訪台灣激烈交鋒,中方宣示態度的兩個表述十分罕見,即「我們嚴陣以待」;如果裴洛西一意孤行前往台灣,先看後一句話,它是國防部發言人譚克非26日說的。中國可不會隨便說這句話,1950年10月3日,周恩來緊急約見印度駐華大使,請對方轉達中國對美方的強烈警告,他說:「美國軍隊正企圖越過三八線,擴大戰爭,美國軍隊果真如此做的話,我們不能坐視不顧,我們要管」。當月晚些時候。中國政府兌現警告,派出志願軍入朝參戰。

胡錫進續指,1964年,北部灣事件發生後,中國政府鄭重發表聲明:「美國對越南民主共和國的侵犯,就是對中國的侵犯,中國人民絕不會坐視不救。」1965年4月中國國務院前總理周恩來又通過巴基斯坦總統警告美方,要求美軍不得越過北緯17度線(即南北越之間的軍事分界線),否則中國人民對越南民主共和國「絕不會坐視不救」。美國因為朝鮮戰爭的教訓,默默接受了中方警告,直到美軍撤出越南「一直沒敢在地面上越過北緯17度線」。

胡錫進補充,中間還有1958年8月23日著名的金門砲戰,那場砲戰被廣泛解讀為中國對美方企圖將台灣與中國「劃峽而治」、推動「兩個中國」圖謀絕不會坐視不管的宣示。金門砲擊持續了長達21年。中國國防部當下明確警告裴洛西不得訪台,否則解放軍絕不會坐視不管,傳遞的是與當年抗美援朝、抗美援越、發動金門砲戰相同的決心和態度。如果裴洛西一意孤行竄訪台灣,美方一定會再次領教中國軍隊的鋼鐵意志,刷新他們對中國人民不可辱、中國軍隊不可不敬的記憶。

胡錫進分析,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通過「嚴陣以待」傳遞的信息是,這個國家已經做了迎頭痛擊裴洛西訪台,挫敗其支持台獨、分裂中國陰謀的全面部署,其中軍事手段將首當其衝。中方准備好了對抗的升級,同樣也準備好了用美方難以承受的代價給華盛頓鷹派們一記在台灣問題上的沉痛教訓。中美如果是圍繞裴洛西訪台發生對抗,要比圍繞其他任何爭議發生衝突都對中方更為有利,因為在這件事上中國絕對占理,「全世界誰都知道」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

胡錫進宣稱:「美方的挑釁升級如此明顯,我們穩穩站在了道義制高點上。到現在美方的表態支支吾吾,台灣當局連個聲都不敢出,就是因為他們知道自己理虧,他們在氣勢上已經處在下風。解放軍針對可能的台海危機已經做過無數次訓練,我方的軍事資源在這一地區的調集能力是美方無法相比的,我們有一往無前的充足道義資本和力量資本。現在是雙方比拼決心和意志的時候,美方即使把它在亞太能動員的常規軍事力量全調集起來,也嚇唬不住中國。」

胡錫進強調:「美國現在也已經無法用核威懾來補常規軍力對華威懾之不足。我要奉勸美方清醒,中國近年來迅速強化了自己的核威懾。2019年天安門廣場閱兵就出現了16輛東風-41戰略導彈機動戰車,它們都是多彈頭的,當時中國就不止有16枚這款導彈,在那之後又過去了近3年,東風-41已經擴大為中國陸基洲際導彈對美戰略威懾的主力。美方還高度懷疑在甘肅和新疆新部署了大量戰略導彈發射井,美軍高官表示中國核力量的進展『令他們窒息』。」

胡錫進認為:「美國今天沒有在台灣問題上壓中國後退的任何籌碼。所以這一次中國一定會把挫敗裴洛西訪台的鬥爭進行到底,不懼它的任何升級。要讓受到沉重教訓的美台徹底搞清楚,這裡的紅線是他們踩不得的高壓線。否則的話,他們就鬚麵對高強度危機,包括承受可能擦槍走火導致嚴重軍事衝突的風險。我相信,台海將是美國最終現出『紙老虎』原形的地方,至於台灣當局,它將是一隻瑟瑟發抖的『紙老鼠』。」

對此,中國網友紛紛留言批評:「她如果不慫,到時結果可能會讓你很尷尬」、「你們一家先上,別代表所有中國人」、「她肯定來我們肯定伴飛,最後大家宣布雙贏」、「肯定來,就看國內鴿鷹之爭了」、「你和你的兒子都上戰場嗎」、「打仗你滿意是嗎?吃飽撐得」、「官老爺的兒女們可都在阿美莉卡呢」、「如果打仗,請一定要入伍參加到第一線」、「應該把美國變成我們的一個省,不是更好?敲鍵盤誰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