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8日舉行會談,這是拜登上任後和習近平第5次通話。白宮表示,兩人進行長達2小時又17分鐘的會談,針對一連串對美中關係和其他區域與全球議題具重要性的議題交換意見。在台灣議題方面,拜登重申美國政策不變,美國強烈反對片面改變現狀或損害台灣海峽兩岸和平及穩定的作為。

白宮在拜登和習近平的對話結束後發布兩人對談紀要指出,拜登強調支持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即僅承認北京為代表全中國的合法政府、而非台北。拜登與習近平的對話是拜登政府努力維持和深化美中溝通渠道的一部分,並以負責任的方式管理分歧,在利益一致處共同努力。

紀要續指,這次通話是3月18日拜登與習近平兩人通話以及美中高階官員間多次談話的後續。兩人討論一系列對雙邊關係以及其他區域與全球的重要議題,並責成團隊繼續跟進28日的對話,特別是因應氣候變遷與衛生安全議題。由於正值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可能在8月訪問台灣,中國官方多次發出恐嚇威脅言論,兩人會談內容備受外界關注。

在台灣議題方面,拜登表明,美國政策不變,美方強烈反對片面改變現狀或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努力。不過,中國官媒新華社指稱拜登向習近平表達美方不支持台灣獨立的說法,並未出現在白宮的對話紀要內容中,也不清楚拜登與習近平是否針對裴洛西訪台一事有過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