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兩年晶片短缺成國際關注焦點,各國爭相補貼國內自家晶片產業,吸引半導體產業大力擴產,卻也因此出現關鍵半導體的製造設備交貨延宕的情形。日媒披露,台積電於今(2022)年3月及6月先後派人飛往美、日,拜訪設備商以了解不能如期交貨原因。日本合作供應商通知台積電,會將已延長的時間再往後推遲,這也是台積電首次收到廠商的道歉回應。

根據《日經亞洲》報導,台積電計畫在未來3年內增加1000億美元的資本,現在卻碰到供應鏈瓶頸,從普通的閥門到高階的雷射鏡頭通通遇到阻礙。對此,台積電緊急在今年3月及6月派人飛往美、日了解實際情況。

報導指出,台積電派出供應鏈管理負責人JK Lin及一組工作人員於3月前往美國了解供應鏈所遭遇的問題;6月中旬又派人前往日本拜訪供應商,希望找出台積電所訂購的晶片製造設備交貨為何需要延宕到18個月之後。而事實上,台積電於4月法說會上就曾透露,由於供應商受疫情影響造成缺工、缺物料等情況,導致先進設備、成熟製程設備交貨期拉長,已派遣團隊前往支援。

台積電為全球最大的晶片製造商,而供應商一直以來都竭力完成台積電的要求。報導指出,此次設備交貨延宕可能是台積電第一次收到供應商的致歉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