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與否引發熱議。曾於 1997 年率團訪台的前眾議院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日前公開力挺裴洛西,稱她應該現在訪台。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28日)回應批,金瑞契的言行再次證明美方的一些政客唯恐美中關係不緊張、台海局勢不動蕩。

金瑞契於 24 日公開譴責中國阻止裴洛西訪台的行為,他強調,裴洛西應帶領由兩黨議員組成的國會代表團訪台,讓中國明白美國不是紙老虎。「裴洛西議長絕對應率領一個兩黨議員組成的國會代表團訪問台灣。我是曾訪台的最高層級美國官員。(已故前眾議員)丁格爾(John Dingell)和其他民主黨人加入了共和黨成員。共產黨統治的中國不能支配 ( 美國 ) 議長的旅行!」

金瑞契於 25 日再發推文,強調:「五角大廈在公開警告裴洛西議長不要去台灣時是怎麼想的?如果我們被中共嚇倒,我們甚至無法保護美國眾議院議長,為什麼北京要相信我們可以幫助台灣生存。膽怯是危險的。」

對此,趙立堅痛批,金瑞契在涉台問題上的發言極其惡劣,其所發表的「極端不負責任」言論不值一提。且證明部分美國政客出於一己之私利,唯恐美中關係不緊張、台海不動盪、天下不亂的險惡用心。

趙立堅強調,中方在近期已多次向美方表明,堅決反對裴洛西訪台的立場。且除了外交部發言人外,中國國防部與國台辦也已發表聲明。

「中國人說到做到。」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譚克非也表示,若美方一意孤行,中國軍隊絕對不會坐以待斃,必定會採取強而有力的措施,挫敗任何外部勢力與「台獨」分裂圖謀。

美國眾議院議長在政治人物排行中位居第三,僅次於美國總統與副總統。美國前眾議院議長金瑞契曾於 1997 年率團訪台,為台美斷交後,訪台最高層級的國會官員。若裴洛西此行成立,將為繼金瑞契後第二位訪台的美國眾議院院長。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可能下個月來台訪問,引發中國強烈不滿,傳出將以「軍事回應」。   圖:翻攝自裴洛西推特(資料照)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圖:翻攝海客新聞(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