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國會山報》(The Hill)報導,眾議院助理表示,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已經向國會議員邀請與她一同訪台。

美國眾議院外委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的發言人 Leslie Shedd 昨 ( 27 ) 日證實,裴洛西邀請了麥考爾一同訪台,但因為麥考爾已經有其他行程安排,因而婉拒了裴洛西,麥考爾表示無法參與這次行程感到很失望,如果裴洛西和其他美國官員願意的話,那訪台計畫應該可以成功。

《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 》(NBC)報導,裴洛西正在邀請其他國會議員一同訪台,名單包括美國民主黨籍的米克斯(Gregory Meeks)。

這項訪台行程最大的阻礙,就是中共可能會發動任何形式的攻擊去阻止它。美國總統拜登上週三 ( 20 ) 日對裴洛西可能的訪問進行了權衡 ,表明五角大廈擔心中國的強烈反對,正試圖阻止訪問的發生。軍方認為現在訪台不是一個好主意 。

裴洛西在上周四 ( 21 )日的記者發表會也暗示,中共會為了阻止這趟旅行的發生而實施武力行動,裴洛西猜測拜登可能擔心裴洛西訪台時飛機會有危險。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也對此訪台計畫表示:「如果美國一意孤行,中方將採取有力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一切可能的後果,將完全由美方承擔。」

目前,裴洛西的辦公室也尚未證實此項訪台行程,Leslie Shedd 也沒有提及任何確切的訪台時間。

麥考爾受《 國會山報 》採訪時表示,他支持美國官員訪問台灣,但就像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說的,這樣的訪問是存在潛在危險的。麥考爾不希望裴洛西訪台後中共發動任何攻擊,或甚至在裴洛西訪台時發生衝突。

裴洛西邀請美國眾議院外委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一同訪台。   圖:翻攝自麥考爾臉書(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