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汽車資訊微博《 超級充電站 》的博主常岩近期登上了微博熱搜,原因竟是因為眼睛太小常讓智能駕駛輔助系統誤判為開車睡著了。

據陸媒《 都市快報 》報導,大陸網友對小鵬汽車喊話,表示自己在使用小鵬汽車的智能駕駛輔助(NGP)時,因為眼睛比較小,所以被系統判定為「開車睡著了」,因此表示:眼睛小的難道不配使用 NGP ?

小鵬汽車官方微博後續將和網友的對話紀錄轉發,同時附上中國汽車博主常岩過去也遇到過此問題的對話紀錄。常岩表示,小鵬汽車已經針對此事件專門對系統進行調整,我覺得是很好的,會幫到很多人。常岩也開玩笑自嘲,希望最終的結果,不是小鵬汽車創始人何小鵬親自出錢給我開個眼角。

常岩在受陸媒《 橙柿互动 》採訪表示,小鵬汽車的工程師有特地來詢問常岩,希望授權給他們他的面部圖像,用來使用系統優化,常岩當即就同意了。

常岩也表示,美國汽車公司特斯拉 ( Tesla ) 為了確保車主在使用智能駕駛輔助功能時是安全的,推出了一套駕駛行為的評分系統,系統辨別得分較高的車主才有機會升級體驗最新版的全自動輔助駕駛(FSD)測試軟體。

倘若眼睛太小,被系統持續判定為快睡著了,智能系統就會一直為車主扣分,因為認定車主並非安全駕駛。常岩認為,因為他眼睛小而無法正常使用全自動輔助駕駛(FSD)測試軟體是很糟糕的,並覺得車廠快速解決此系統缺失是一件很好的事。

中國小鵬智能汽車。   圖 : 翻攝自小鵬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