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通話將於美國華府當地時間 28 日晚間舉行,美國參議院於當地時間 27 日以 64 票對 33 票,通過精簡版晶片法案(CHIPS-plus)。目前該法案將送往眾議院表決,最快於本週通過,並在 8 月國會休會前交給總統拜登簽署。對此,中媒《騰訊網》引述消息來源批,該法案中的一些條款明確針對中國。

據報導,《北京日報》旗下新媒體「長安街知事」指出,法案中有部分條款明確針對中國。如:接受補貼的美國半導體企業不得在中國等國擴大現有的工廠規模,或建造新工廠,否則美國商務部將收回該法案所提供的資金。

此外,法案指出,雖然替科學研究提供大量資金,但禁止與中國有教育合作關係(孔子學院)的大學獲得研究經費,除非該大學確保孔子學院有完全管理權,才可豁免。

據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的數據顯示,中國晶片相關企業於 2021 年的總銷售額增長 18 %,創下逾 1 兆人民幣的收入。《彭博社》數據也顯示,在過去四個季度中,每個季度裡世界增長速度最快的 20 家晶片公司,就有 19 家來自中國。《騰訊網》還稱,這些中國晶片公司的收入增長速度為艾司摩爾等世界知名半導體企業的數倍。

《騰訊網》引述波士頓諮詢公司(BCG)估計,若美國強行對中國採取「技術硬脫鉤」政策,完全禁止美國半導體公司向中國出口產品,將使美國半導體企業喪失 18 %的全球市場份額與 37 %的收入、減少 1.5 至 4 萬個相關工作。對經濟不樂觀的美國而言,晶片法案將使美國政府預算於未來 10 年內產生 793 億美元的赤字。

美國總統拜登剛從新冠肺炎確診後復原。   圖 : 翻攝自 The White House @WhiteHouse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