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學會網站日前指出,據美國海軍作戰部長吉爾迪(Michael Martin Gilday)規劃,美軍預計於 2045 年擁有由 373 艘有人戰艦與 150 艘無人大型作戰艦艇所組成的超級艦隊。對此,中媒《環球時報》形容,美軍這份規劃內的字裡行間,都透露著「針對中國的意味」,標題甚至還稱「美海軍搞『 2045 規劃』劍指中國」。

據美國海軍學會網站報導稱,美國海軍「2045規劃」明確提出,「 21 世紀 40 年代以後,我們設想(美國)這支混合艦隊需要超過 350 艘有人戰艦、 150 艘大型無人水面和水下平台以及約 3,000 架飛機。」

美國《海軍情報》網站指出,未來艦艇總數將超過 500 艘,該規劃不但包含的艦艇數量多,還涉及一系列先進戰艦。包括: 12 艘哥倫比亞級潛艦、 12 艘航母、 66 艘攻擊核潛艇等。將改變美軍規模持續萎縮的現況,因為當前美國海軍僅有不到 290 艘作戰艦艇。

吉爾迪表示:「與中國的戰略競爭既是當前的挑戰,也是長期的挑戰。將我們的艦隊設計重點放在 2045 年,將為海軍在未來關鍵十年中需要做出的最重要的決策和投資提供依據。」

吉爾迪指出,這份規劃凸顯了對無人作戰平台的重視。「我希望在 21 世紀 20 年代中後期,就能讓大型無人水面艦艇跟隨航母打擊群一起部署。」但報導也承認,目前美國海軍尚未明確這些無人艦艇的具體性能。

針對美國海軍「 2045 規劃」,《環球時報》引述中國軍事專家稱,美國海軍這份「 2045 規劃」的字裡行間都透露出針對中國的意味。自川普政府時代開始,五角大廈就已開始鼓吹「中國海軍在規模上已經超過美國」,全然不顧美國海軍在航母、核潛艇、兩棲攻擊艦等大型艦艇方面具明顯優勢。

該報導稱,為了重新從「中國手中奪回海軍優勢」,美國海軍於 2020 年提出由 400 艘有人艦艇與 140 至 240 艘無人艦艇所組成的超級艦隊。雖該計畫未獲得美國國會的批准。但如今吉爾迪所提出的「 2045 規劃」,就是將此前計畫再細節化,目的為與中國海軍展開競爭。

至於五角大廈力推的無人作戰艦艇,則是應對中國於西太平洋的「區域拒止」戰略,透過分布式海上作戰概念,避免中國解放軍將打擊目標聚焦於航母等少數高價值目標。

美國海軍無人艦「海獵號 (USV Sea Hunter)」。   圖:翻攝自 US Navy

美國海軍作戰部長吉爾迪(Michael Martin Gilday)。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作者:U.S. Navy)

哥倫比亞級潛艦(Columbia-class submarine)藝術想像圖。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作者:U.S. Navy illustration/relea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