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中國網上出現多起「網暴」女性事件(似網路霸凌),受害人輕則承受龐大輿論壓力,重則因此自刎身亡。據中國媒體報導,日前安徽省一名女子於社交媒體上曬出自己的甜蜜訂婚照,不料卻無故遭素昧平生的網友戲稱是「某洗浴會所(陸風流場所)8 號技師」,而後吹起的輿論風向更往事實逐漸偏離,讓她與週遭人的生活自此產生巨變。

近期中國由「網暴」引發的悲劇一次次上演,其中遭毀謗的受害人更以女性為多,吸引社會關注。此前,杭州女子取快遞被造謠出軌、女子因打賞少遭抨擊而後自殺、大學女畢業生僅僅是因為染了粉紅色頭髮遭受網爆等社會案件不勝枚舉。

據《中國新聞周刊》今(28)日報導,小俞(化名)在訂婚宴結束後,於社交平台曬出自己與未婚夫甜蜜的婚紗照,更配上「以愛之名,以餘生為期」等浪漫圖文羨煞旁人。原本只是特殊的紀念和分享,沒想到竟演變為「社死現場」。

在評論區,先是熟人和粉絲悄來的祝福,很快,越來越多的陌生人湧了進來,伴隨而來的還有關於「合肥某洗浴會所 8 號技師」的謠言。「外地的可能不知道,但合肥本地的都知道 8 號」、「這確實是 8 號,沒人跟風」、「網友真強大,一眼就認出 8 號?我看了半天才看出來」。

起初,小俞並沒有在意,只在評論區進行回復闢謠,但很快,這些評論的點讚人數達到數千人。接著,越來越多的臆想也出現了,不少陌生人甚至私信她關於「8 號技師」的細節,對她的長相品頭論足。

憤怒的小俞要求得讚數最高的網友留言道歉,但這位網友的道歉顯得輕飄飄,因在他的認知中,自己不過是開了個無傷大雅的玩笑。

謠言的傳播速度超過了小俞和未婚夫的想象。她隨後發布了聲明,澄清自己非為色情行業工作人員,並強調已對那些進行人身攻擊和侮辱誹謗的留言,截圖取證並報警處理。

孰料,伴隨而來的惡評聲浪反倒越來越強,這些證明再次淪為攻擊點,他們質疑小俞自證清白恰恰是心虛。

事件演變至此,小俞的情緒開始不穩定,整夜睡不著,吃不下飯,時不時陷入崩潰。她每天都要承受私信發來的質疑、抨擊,就連自己的關注者和幫忙出面澄清的網友,也遭到了人肉。

曾經手一件造謠出軌案的浙江京衡律師事務所律師鄭晶晶指出,從中國目前的法律層面而言,網路暴力目前還沒有明確的法律定義,而是根據行為性質來進行定性。她指出中國沒有具體明確的法律規定和司法解釋來規制網路暴力,也沒有明確其法律方面的內涵。

報導指出,今年中國兩會期間,40 位代表曾提交聯名議案,同樣建議為反網路暴力專項立法。他們認為,目前國家雖然也有相關法律法規,但反網路暴力法規分散於多項法規,法條缺乏系統性且不精准,反網路暴力相關法規存在滯後和疏漏問題。

中國最高人民法院於今年兩會上報告強調:「對侵犯個人信息、煽動網絡暴力侮辱誹謗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最高人民檢察院稱將「從嚴追訴網絡誹謗、侮辱、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等嚴重危害社會秩序、侵犯公民權利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