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昨(27)日發布上週新冠病毒確診人數,日本受到 Omicron 新變異株 BA.5 的影響,感染人數迅速增加,以新增 969,068 例確診個案成為人數最多的國家。此外,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今(28)日表示,在東京確診第二例日本國內感染的猴痘病例。

世界衛生組織宣布猴痘成為國際公衛緊急事件並發布最高等級警戒後,東京 25 日發現日本第一起猴痘病例,小池百合子向媒體指出,該猴痘確診患者是一名 30 多歲的男性,他曾到歐洲國家旅行,目前正在住院治療。而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今日引述小池百合子的聲明稱,東京已出現第二例猴痘的確診案例。

全世界目前有 75 國、通報逾 1.6 萬人感染猴痘,至今有五起死亡案例都發生在非洲。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23 日宣佈猴痘為全球關注公衛緊急事件,並表示目前感染者集中在男同性戀群體,尤其是有多重性伴侶者,「這表示可以針對目標團體,透過適當的策略遏阻病毒擴散。」而世衛資料指出,研究人員在精液中發現病毒的 DNA 碎片,但是否可作為傳染途徑,仍有待更多研究深入了解;猴痘感染除藉由密切接觸,有關新的傳染途徑目前知道的仍不足,也不清楚是否會無症狀傳染。

此外,世界衛生組織昨日發布上週新冠病毒確診人數,日本因受到 Omicron 新變異株 BA.5 的影響,感染人數迅速增加,以新增 969,068 例確診個案成為人數最多的國家;歐洲方面, BA.5 也正迅速蔓延,但新增確診人數開始下降,而上週死亡人數最多的則是美國的2,637人。

根據全日本新聞網《ANN》報導指稱,本週日本全國新增人數仍然偏多,26 日全日本共新增了約 20 萬人,醫療人員的負擔大,而在醫院等待的病患也相當不滿。東京商務診所的院長內藤祥表示,「從一大早開始,每天接受的患者都超過定額人數,且陽性率非常高,本週就已經超過80%。」他還透露,還必須考慮到很多人是無症狀感染者。

伊藤王子神谷内外科診所的伊藤博道院長則說,由於患者人數過多,所以在院內等待檢查的時間很長,已經無法體諒醫護的工作量,還對醫護發洩情緒,「讓很多同事被罵得很受不了,卻又無法回嘴。」報導也引述長崎大學教授森内浩幸的話稱,就算 BA.5 在日本的第七波感染達到一定程度的高峰,在這之前可能會出現新的變異株,「但我認為重症率不會像之前那麼高,取決於我們對它的處理方式;至於會不會引發混亂,我覺得是不一樣的。」

日本《共同社》指出,大阪 26 日新增新冠肺炎確診個案 25,762 例,創新高紀錄,昨日再增 21,860 例,醫院占床率預計將破 50%,已達升級標準,從四月底的黃色警戒至今首度升級為紅色最高警戒。大阪府當局呼籲年長者非必要不要外出,與其同住的家人避免可能增加感染風險的活動,實施期間至 8 月 27 日止。

東京因確診人數暴增,加重急救部門工作,急救人員苦找不到醫院空床。有東京官員提及,過去一周因熱中暑送急救的病人數量增加。對此,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目前重症和死亡人數均低,暫不考慮限制商業活動。政府目前打算擴大施打第四劑疫苗的群體。

日本現正面臨猴痘與新冠疫情兩頭燒的窘境。圖左為新冠肺炎病毒示意圖,右為猴痘病毒示意圖。   圖:取自世界衛生組織官官網、美國疾管署官網(合成圖,經變色處理)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目前重症和死亡人數均低,暫不考慮限制商業活動;政府目前打算擴大施打第四劑疫苗的群體。(資料照)   圖:達志影像 / 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