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成衣大廠如興爆發重大財務危機,不僅小股民被套牢,作為最大股東的國發基金投資14.88億元,如今帳面虧損已達11.71億元,都將由全民埋單,面對國發基金再度踩雷。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28日)召開記者會,黨團總召、時任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也指出,如興當年130億元的現金增資案其實3度被打回票,直到總統蔡英文2017年參訪如興廠房後,才火速放行如興增資案,因此質疑背後有有力人士介入,呼籲監察院、審計部介入調查。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說明,如興在2015年第一次申請現金增資,時任金管會主委就是曾銘宗,當時的增資申請並未通過;2016年政黨輪替後,金管會主委由李瑞倉接任,原先也兩次將如興的增資申請打回票,直到2017年1月11日,蔡英文訪問尼加拉瓜期間,「臨時」參觀如興的廠房後,1月13日金管會就放行如興130億元的現金增資案,而2017年7月,國發基金旗下「產業創新轉型基金」還以每股18.6元,用14.88億元認購如興的股票。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接續指出,如興的投資案是「非專業性的政治投資」,以專業角度來看,如興的增資案多次被駁回,卻因為「某人」臨時介入安排蔡英文參訪如興在尼加拉瓜的廠房,之後就准許的如興的增資案,這中間當然有「上面」的交代,這種非專業性的政治投資,裡面都有貓膩、都有鬼。

賴士葆表示,如興這支股票在政府國發基金通過增資130億元後,因為有政府的背書,讓投資人蜂湧進場投資,現在這麼多投資人被套牢、求償,他們看了也很痛心。因此他也幾項訴求,第一、當初國發會的審查委員會報告要公布。第二、現在有這麼多投資人受害,連帶政府基金也虧損,這時監察院的監委要盡快成案調查。第三、審計部絕對要盡快介入調查。第四、請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不要替李瑞倉背黑鍋,應該將當初批准增資案的會議紀錄向人民公開。

曾銘宗也指,如興的現金增資案曾3次被金管會駁回,不僅評估如興的財務有問題,且如興甚至在國內也不是最大的成衣廠,但2017年國發基金竟然同意如興增資,這裡面有幾個問題,如興是國內成衣代工廠,是傳統產業,談不上是「產業創新」,背後有沒有有力人士介入?如興本身財務不好,為什麼國發基金沒做好財務評估?為什麼甘願淪為紓困基金,國發會有必要出來說清楚。

曾銘宗表示,去年11月8日已有幾名監察委員申請要調查如興案,這是監察院的主動立案調查,國民黨團給予肯定,但他們希望監察院不只要去調查虧損情況,包括審議過程,有沒有有力人士介入、有沒有不法,請監察院的調查不要設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