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計畫八月訪台一事曝光後,在美國政壇掀起熱議。《彭博社》當地時間昨(26)日引述消息稱,裴洛西仍未排除訪台,最終決定應會在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後才宣布。對此,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譚克非明確表示 :「若美方一意孤行,中國軍隊絕不會坐視不管。」

《彭博社》撰文表示,儘管中國對裴洛西計畫訪台一事強烈反彈,但裴洛西的幕僚及安全人員稱,仍未排除訪問台灣。知情人士則透露,目前尚無定案,「會等拜登和習近平通話數天後才宣布最終決定。」而白宮發言人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25 日強調,國會議員會自行做決定,「白宮不想在裴洛西宣布出訪行程前『先有』任何宣布,並稱政府例行向國會議員提供潛在訪問的相關資訊和背景脈絡,包括地緣政治及安全顧慮。」

針對裴洛西是否訪台,譚克非日前以「答記者問」的聲明表示,作為美國政府的「三號人物」,裴洛西若訪台,「將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嚴重危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破壞中美關係政治基礎,必然對中美兩國兩軍關係造成極其嚴重的破壞,導致台海局勢進一步緊張升級。」

譚克非說,中方要求美方以實際行動履行不支持「台獨」的承諾,「不得安排裴洛西訪台」,若美方一意孤行,「中國軍隊絕不會坐視不管,必將採取強有力措施挫敗任何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圖謀,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也表示,中方敦促美方客觀看待中國和中美關係,落實美國總統拜登多次重申的「四不一無意」承諾,「特別是美國要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

美國智庫昆西治國方略研究所的線上雜誌《治國方略》25 日指出,中國認為美國正逐漸轉為明確支持台灣獨立。裴洛西 21 日強調,展現對台灣的支持很重要,「我們沒人說要支持台灣獨立,那是由台灣人民自行決定。」《彭博社》稱,裴洛西正挑戰圍繞著美國最令人困惑,卻又最成功的「一個中國」政策,即美國 1979 年開始承認北京當局為中國唯一合法政府,但從未認可中國視台灣為其一部分的觀點。

對此,中國軍事專家宋忠平分析,裴洛西的亞洲之行若成真,訪問國家應包含日本、新加坡與馬來西亞等國,「要訪問台灣,可能會採用『突訪』的方式,即所謂『訪問』的時間僅數小時。」

美國基於一中政策與台灣沒有官方外交關係,但基於《台灣關係法》與相關規定,承諾協助台灣發展國防,此前傳出裴洛西將訪台引發中國強烈反彈後,白宮也迅速澄清即便裴洛西真的訪台,也不改變美國政府多年以來依循的政策方針。柯比表示,裴洛西現處的眾議院議長位置,是一旦美國總統遇難或辭職後,高居繼位順序的第二順位,僅次於副總統兼參議院議長賀錦麗(Kamala Harris),因此,裴洛西出海訪問攸關美國國安,但因美國實行三權分立,最終的決定權仍在裴洛西手上。

裴洛西的「歷史參考」,也許是 2020 年川普(Donald Trump)當局的衛生部長阿扎爾(Alex Azar)與副國務卿克拉奇(Keith Krach)的到台訪問。當時,中國國防部的回應是「無論是以台制華還是挾洋自重,都是癡心妄想,註定是死路一條,玩火者必自焚,解放軍亦派出軍機越過台海中線。」對比此次裴洛西的可能訪台,這些回應算是「輕鬆平常」的。

而當時克拉奇訪台的 2020 年 9 月 18 日,中國解放軍戰機一早陸續出現在台灣西南空域、西部空域、北部空域與西北空域。當時我國國防部稱,此一狀況相當少見。

《紐約時報》昨日報導稱,前美國國務院高級官員謝淑麗(Susan L. Shirk)表示 :「在距離 (中共) 黨代會還有幾個月的此刻,中國國內的政治局勢非常緊張,習近平希望獲得前所未有的第三個任期。」她說 :「風險在於,裴洛西的訪問將被視為對習近平執政的羞辱,習近平本人也會這樣認為,因此,他可能採取一些輕率的行動來顯示他的實力。」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資料照)   圖:取自facebook.com/NancyPelosi

2020年9月18日,美國副國務卿克拉奇(Keith Krach)會面行政院長蘇貞昌。(資料照)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