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染疫後逐漸康復,白宮當地時間昨(26)日表示,拜登將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本周通話,內容包含台海局勢與俄烏戰爭;而關於川普(Donald Trump)時期加徵的貿易關稅,拜登尚未決定是否宣布終止。據悉,拜習視訊通話預計明(28)日登場,不過時間點尚未清楚,而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是否訪台,將成兩人談話的核心焦點。

「這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地區之一。」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戰略溝通協調員兼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在給記者的簡報中表示,管理兩國之間的競爭也有望在此次電話會議中提出。他提及,拜登和習近平將討論「從台海緊張局勢到俄烏戰爭的一切,以及我們如何更好地管理兩國之間的競爭,特別是在經濟領域。」柯比說,有很多問題,「坦率地說,這是一場策劃了很長時間的討論。」

此外,他還提到拜登和習近平有一個「相當全面的議程」要討論。不過,柯比無法給出拜登和習近平通話的具體日期與時間,但稱他預計「可能會在本週」發生。《路透社》報導指出,此次通話將是拜登上任後與習近平的第五次通話,近日中國政府才針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消息回應,警告美方將會面臨嚴重後果。

美國基於一中政策與台灣沒有官方外交關係,但基於《台灣關係法》與相關規定,承諾協助台灣發展國防,此前傳出裴洛西將訪台引發中國強烈反彈後,白宮也迅速澄清即便裴洛西真的訪台,也不改變美國政府多年以來依循的政策方針。柯比表示,裴洛西現處的眾議院議長位置,是一旦美國總統遇難或辭職後,高居繼位順序的第二順位,僅次於副總統兼參議院議長賀錦麗(Kamala Harris),因此,裴洛西出海訪問攸關美國國安,但因美國實行三權分立,最終的決定權仍在裴洛西手上。

而拜登政府內部正就是否解除部分對中國貨品的關稅,以讓近來面臨嚴重衰退危險的美國本土經濟回神,但柯比稱尚未有定論。《美聯社》報導指出,若美國國會通過刺激美國半導體擴產的 520 億美元法案,加上價值 240 億美元的稅務減免,那拜登在與習近平通話時將會增加一項籌碼,「參議院預計在本周進行最終投票,眾議院也會跟著進行表決。」

最近,五角大廈和美國情報官員紛紛警告中共對美國國安構成威脅。印度太平洋安全事務助理國防部長拉特納(Ely Ratner)25 日表示,在此「咄咄逼人和不負責任」的行為下,印太地區發生「重大事件或事故」只是時間問題。他表示,北京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與該地區鄰國「升級緊張局勢」。

日前,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Mark Milley)指示其工作人員,收集過去五年中,美中軍隊互動的訊息。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此前表示,中國對美國經濟和國家安全構成「最大的長期威脅」;美國國家反情報和安全中心(NCSC)稍早也警告稱,美國州和地方領導人有被中共「操縱」,以支持中共「隱藏」議程的風險,「中國在聯邦層面之外遊說美國地方官員,推動對北京友好政策。」

裴洛西八月是否訪台問題,也引發美中之間緊張關係的升級,而美國國內推動拜登公開支持裴洛西的呼聲也越來越多。不過,根據《彭博社》報導稱,儘管裴洛西的幕僚及安全人員聲稱,裴洛西未排除訪問台灣的行程,但知情人士透露,裴洛西會等到拜習通話數天後才宣布最終決定。

《路透社》則指出,若裴洛西真在八月來台,那其將成為美國近 25 年來,首位訪問台灣的眾議院議長。此前,中方曾就裴洛西訪台一事警告,若美方一意孤行,將面臨嚴重後果,甚至揚言不排除以軍事手段回應,引爆美中關係危機。

雖裴洛西的台灣行只是美中的眾多分歧之一,但曾在前美國總統歐巴馬任內擔當國務院亞太助卿的羅素(Daniel Russel)表示,台灣議題可能會引發一場真正的危機,而美、中完全沒有任何機制來防止這場危機升級為衝突。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八月是否訪台問題,也引發美中之間緊張關係的升級。(資料照)   圖:取自facebook.com/NancyPelosi

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Mark Milley)。(資料照)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