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疾控中心 26 日招開幹部會議,中共疾控局局長王賀勝宣布中心主任高福,因高齡不再擔任職務。過去高福就曾發表過多次爭議言論,包含在 2021 年曾說過中國疫苗抵抗力不高,引發熱議。

中國疾控中心官網發布文章,以「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領導班子調整」為題,疾控局長王賀勝宣布中國疾控中心的新領導班子。文內表示,沈洪兵接任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黨委常委等多人職務調動。

而當中現年 60 歲的高福因高齡,不再擔任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黨委常委。高福從 2017 年擔任中心主任,王賀勝肯定他在對抗新冠疫情時的貢獻,給予肯定。

高福在過去就曾發表多次爭議言論。

在 2020 年 1 月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雜誌(NEJM)發表一篇中國疾控中心專家聯合撰寫的論文,指早在 2019 年 12 月中就曾發生過武漢肺炎「人傳人」的現象,但中共宣布病毒會人傳人是在 2020 年 1 月 20 日,遭外界質疑是當局在隱瞞疫情。高福後續也澄清,這是回顧性分析、調查。

2021 年 4 月 10 日,中國疾病控制中心主任高福在四川成都召開的「 2021 全國疫苗與健康大會」,他就曾坦承,中國疫苗保護率不高,政府正在考慮混合不同技術生產的疫苗。後續又否認,稱「這完全是誤解」。

據《大紀元時報》今 ( 27 ) 日報導,這也可能是北京對中國疾控中心與核酸檢測機構的「整頓」,因清零封城政策,導致核酸量大增,大家都想來分一杯羹,其中缺失、舞弊也可能增加。多家中媒就在近期報導了,甘肅、貴州、四川、吉林、天津、廣東、湖南等地區核酸機構遭稽查,其中有多家機構被停業或不合格,其中也包含了疾控中心。

前中共疾控中心主任高福。   圖:擷取自百度(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