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外交顧問谷口智彥昨 ( 26 ) 日於論壇中警告,中共的宣傳機器將試圖操控台灣 2024 總統大選,阻止中共侵略台灣的方法,就是在美、日幫助下讓台灣加入更多的國際組織。

「凱達格蘭論壇-2022 印太安全對話」(Ketagalan Forum: 2022 Indo-Pacific Security Dialogue)昨日於台北君悅酒店登場,相關國家的政要、國會議員及學者專家透過視訊方式,共同聚焦討論民主和威權對峙的新冷戰格局、俄烏戰爭對印太秩序衝擊的因應。

谷口智彥不但在論壇中警告,中共將試圖操控台灣 2024 總統大選,更分析中國主席習近平將會以某種方式併吞台灣,以達成他的中國夢。

日本前外務大臣暨防衛大臣、日本眾議員河野太郎在論壇中提到,中國的崛起試圖改變東南海現狀,成為印太地區最大變數,若國際持續忽略中國將產生災難性後果,中共若對台發動戰爭,日本一定會受影響,所以日本和國際社會現在都應該展現出決心來捍衛自由和民主。同時,河野太郎也盼台灣盡速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CPTPP )。

澳大利亞前國防部長安德魯斯(Kevin Andrews)表示,中國若對攻擊台灣,國際各大國都會受到極大的影響,「台灣站在防衛共產黨擴張的最前線」,志同道合的國家必須挺身捍衛民主基本原則,聯手防衛台灣 。

愛沙尼亞前總統伊維斯(Toomas Hendrik Ilves)在論壇中表示,威權國家政府對民主國家有高敵意,要聯手打造一個不受地理限制並捍衛民主的聯盟。

河野太郎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可能於 8 月訪台一事提到,任何國會的訪問都視訪問者自主決定,裴洛西絕對有自由訪台 。

「凱達格蘭論壇-2022 印太安全對話」典禮會場    圖: 翻攝自 凱達格蘭論壇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