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衛福部公告中的國人每日「膳食纖維參考攝取量」指出,19歲以上的成人每日膳食纖維建議攝取量大約落在20-38g,但多數人無法辦到,進而造成腸道不健康的狀況,自然無法讓便便一路順暢。營養師高敏敏於臉書上表示,事實上膳食纖維分成2種且功能大不同,並建議每人至少每日3蔬2果才能達標,以幫助腸道健康、增加免疫力。

高敏敏表示,大多天然的蔬果中都富含膳食纖維,可以幫助腸道健康、增加免疫力,但多數民眾並不知道,膳食纖維其實分成2種,一種是水溶性、一種是非水溶性,她分析這2種膳食纖維特質,並指出兩者功能大不同,建議民眾一天要攝取約25g-35g膳食纖維,並最好每日3蔬2果才能達到足夠攝取量。

高敏敏分析2種膳食纖維的特性與不同,分述如下:
1 水溶性膳食纖維:口感吃起來比較軟嫩、黏滑,通常蔬果的果膠、蒟蒻的葡甘露聚醣、昆布和海帶芽的海藻膠、燕麥及菇類的β-葡聚醣中,就有豐富的水溶性膳食纖維。其功效為:
1)使糞便形成
2)促進腸道益生菌成長
3)穩定血糖
4)降低膽固醇
5)增加飽足感

2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口感吃起來比較脆、較粗硬,通常豆類、牛蒡、硬梗蔬菜 像是竹筍、花椰菜、地瓜葉中 就有豐富的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其功效為:
1)使糞便軟化
2)減少腸道壓力
3)降低腸癌風險
4)推出糞便、改善便秘

高敏敏提醒,同一種食物不會只有1種膳食纖維,只是水溶性和非水溶性比例有差別, 因此建議民眾平常就要多樣化攝取蔬果,除了同時吃到2種纖維 也能攝取到其他營養素。

她強調, 有不少民眾認為只要有吃到食物的原型,就有纖維質,但其實並不是所有食材的纖維量都是高的,因為據「2013-2016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全台灣19 歲以上族群無論男女 每日膳食纖維攝取量都明顯不足20g。

因此她建議,每天吃夠最少3蔬2果,還要選對高纖食物、吃未精緻的全穀雜糧,如糙米、燕麥、大麥、地瓜、南瓜、玉米等來取代部分的精緻澱粉白米、白麵條等,或從相同的主食類別中挑選營養強化的高纖食物,如:白吐司換成全麥吐司、白饅頭換成雜糧饅頭、蛋餅皮換成高纖全麥蛋餅皮,也很符合現代人需求,她強調, 民眾可多留意營養標示跟食物的成分組成,才能在無形之中保持健康。

膳食纖維分成2種, 營養師高敏敏分析,2種功效大為不同。   圖:翻攝自營養師 高敏敏 臉書專頁